結合地理資訊系統與河川水質管理模式之研究

The Study of Combination of GIS and River Water Quality Management Model

近年來,由於人口激增,科技與經濟迅速發展之下,不但造成各種資 源的匱乏,更使得人類的生活環境遭受日益嚴重的污染,其中尤以河川水 體所遭受的污染最為嚴重。要改善河川水質所遭受的污染,就必須對河川 水質作長期性地監測,並建立水質管理系統。 本研究以烏溪流域為研 究區域,結合河川水質模式QUAL2E與地理資訊系統,並以數值地形模型( DTM)迅速地劃分集水區範圍,再將集水區範圍圖層疊合、整合分析集污區 的分佈位置圖層,進而估算出屬於該集水區之河段所承受的污染負荷,再 將推估的結果應用水質模式QUAL2E模擬該河川的水質(DO與BOD)。本研究 經率定以及驗證模式的參數,比較模擬結果(DO與BOD)與實測水質的常態 化平均誤差約在20%∼30%,模擬值隨距離的變化趨勢亦與實測值的變化 趨勢相近,而在與海水相混合的感潮河段與水質劇烈變動的河段的模擬值 與實測值會有比較大的差異情形出現,整體而言,模式的率定以及驗證的 結果尚在可接受的範圍。 本研究運用地理資訊系統的資料庫管理、整 合分析與展示等功能將模式的輸入資料建立成一資料庫,以利進行整合分 析與展示。並以ArcView建立一簡單的水質模式與地理資訊系統的介面, 提供模式資料庫的建置、整合分析、模式輸入檔的撰寫、模式輸出檔的轉 換、展示分析與查詢等功能。研究結果發現運用地理資訊系統的確能夠有 效地管理具有空間分佈特性的模式參數、污染資料與水質資料,迅速地進 行整合分析與模擬,而透過模擬結果的展示,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整個模擬 區域的水質情況,明暸水質變化情形,有助於掌握與控制污染源的排放, 俾有效地防止並改善河川水質所遭受之污染。

GIS; 地理資訊系統; River Water Quality Model; 河川水質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