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Functional analysis of nisA promoter in bacillus subtilis under constitutive and controlled expression

關鍵字: nisA啟動子;枯草桿菌

摘要:

NisA 啟動子為NICE系統(nisin-controled expression system)元件之一。可經由nisin誘導其表現,此啟動子之表現係利用微生物之二元訊息傳導系統(two-component signal transduction system),由反應調節蛋白 NisR與感應蛋白NisK傳導nisin誘導因子之訊息,啟動PnisA或PnisF 啟動子下游基因的表現。

本研究以nisin誘導雙質體系統之nisA啟動子,來表現分泌胞外Bacillus subtilis WB800之鹼性彈性蛋白酶於時,研究發現,此系統之誘導效果雖不如預期,但它卻可持續大量表現鹼性彈性蛋白酶。為了了解nisA啟動子之特色,本研究亦構築了胞內表現系統,以葡萄醣醛酸酶(β-glucuronidase,GusA)為報告蛋白之胞內表現系統。在單質體系統由,GusA可以持續表現於枯草桿菌WB800細胞中,GusA之活性有兩個高峰,一為對數生長初期,一為產孢期,顯示nisA啟動子,可能可以被二種以上σ-RAN聚合酶所轉錄。在枯草桿菌DB104第二個表現高峰較不明顯,但表現量較高。而在本研究所構築之修飾雙質體系統調控表現情況下,Bacillus subtilis WB800中未發現酵素活性的表現,而在枯草桿菌DB104之研究中,顯示NisR、NisK在枯草桿菌宿主中扮演不同於乳酸菌中活化子之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