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ntioxidative and protective effect of ethanol extract from rice koji fermented by Aspergillus candidus CCRC 31543 in vivo

關鍵字: Aspergillus candidus CCRC 31543;米麴;terphenyl類抗氧化物;抗氧化;護肝功效;四氯化碳

摘要:

本研究乃探討Aspergills candidus CCRC 31543發酵米麴乙醇萃取物(EEAC)對大鼠的安全性、抗氧化活性與護肝功效;同時分析EEAC及管餵不同劑量EEAC大鼠血清中terphenyl類抗氧化物的含量變化。

HPLC分析結果顯示,每克EEAC中之3, 3”-dihydroxyterphenyllin (3,3”-DHT)、3-hydroxyterphenyllin (3-HT)及candidusin B (CANB)含量分別為 50.90、9.77 及5.29 g。SD大鼠經管餵EEAC (0.2 及1 g/kg b.w.) 28天進行安全性測試,結果並不會造成大鼠死亡。各組大鼠之體重變化、器官相對及絕對重量及血清生化值(GOT、GPT、ALP、LDH、-GT、TG及Chol)皆無顯著性差異(p > 0.05)。正常對照組與兩組EEAC組的肝臟結構組織完整。樣品組大鼠肝臟之總抗氧化力(TEAC)、GSH含量與GST、GRd、GPx及Cat等酵素活性顯著(p < 0.05)上升,TBARs值顯著(p < 0.05)低於正常對照組(p < 0.05),此結果證實EEAC不會影響大鼠正常生長,且不具肝毒性,同時具有降低大鼠肝臟脂質過氧化及提升體內抗氧化力及酵素活性的功效。

以CCl4 (0.5 ml /rat, 20 %)誘導慢性肝損傷的結果顯示,大鼠經管餵EEAC (0.2及1.0 g/kg) 28天後,能顯著(p<0.05)降低CCl4 所誘導肝臟血清之酵素(GOT、GPT、ALP、LDH及-GT)、TG、Chol含量及抑制脂質過氧化,但與腎臟相關的血清生化值(BUN、Crea及TBil)則無顯著差異。由肝臟組織病理切片中發現,EEAC能降低CCl4對大鼠誘發之淋巴球浸潤、空泡形成、細胞壞死及有絲分裂等肝損傷現象。此外EEAC亦可顯著(p < 0.05)提升CCl4誘導肝組織之抗氧化酵素(GST、GRd、GPx、Cat及SOD)活性、體內抗氧化物質(GSH、Vit-C與Vit-E)含量與TEAC。分析EEAC組大鼠血清中3,3”-DHT、3-HT及CANB含量,顯示terphenyl類物質會以free form方式存在於血清中。根據上述試驗結果推測,3,3”-DHT、3-HT及CANB應具有保護肝臟免受四氯化碳慢性損傷,提升大鼠肝組織抗氧酵素活性及抗氧化物質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