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ytotoxic effects of fumes from edible oils toward lung adenocarcinoma A-549 cells and the reduction of its mutagens content

關鍵字: 食用油脂;油煙;發煙點;A-549細胞株;基因毒性;β-環狀糊精;細胞凋亡

摘要:

本研究乃選取三種常用之市售油脂(大豆油、葵花油與豬脂),探討其經加熱至發煙點後所生成油煙之毒性效應;另檢測油煙中之烯醛類致突變物質trans-trans-2,4-decadienal (t-t-2,4-DDE),誘發人類肺腺癌細胞株A-549細胞凋亡(apoptosis)之作用。同時,以-環狀糊精(β-cyclodextrin, β-CD)為改善豬油品之材料,評估豬脂經β-CD處理後其物化特性及油煙中致突變化合物含量之影響。

食用油脂的物理化學性質方面,大豆油、葵花油與豬脂的酸價、過氧化價與色澤值皆符合中國國家標準(CNS)。植物油油煙粒子的產率明顯高於動物油油煙,此可能與油脂之發煙點(135,122及161℃)有相關性。測定油脂氧化安定性的結果分別為,大豆油14.98小時、葵花油6.58小時與豬脂24.98小時。油煙甲醇萃取物中trans-2-decenal (t-2-DCA)、trans-trans-2,4-decadienal (t-t-2,4-DDE)、trans-trans-2,4- nonadienal (t-t-2,4-NDE)及trans-2-undecenal (t-2-UDE)等烯醛類致突變物質的含量,分別為5.89、66.4、1.48與18.0 μg/g;9.8、35.9、3.35與9.98μg/g;13.8、40.3、7.84與42.8 μg/g。

以人類肺腺癌細胞株(A-549)探討油煙對細胞之毒性與基因毒性顯示,油煙甲醇萃取物的濃度低於100 μg/mL時,不具細胞毒性。但添加的油煙濃度達100 μg/mL時,葵花油與豬脂油煙組的乳酸去氫酶(LDH)釋放率皆為8.4%,與控制組有顯著性(P < 0.05)的差異。而油煙濃度達200 μg/mL時,則導致更高的LDH釋放率。隨油煙濃度(0-80 μg/mL)的增加,對細胞DNA的損傷斷裂亦增加,具劑量效應,且與控制組有顯著性(P < 0.05)的差異。油煙亦會顯著(P < 0.05)降低胞內抗氧化酵素(GSH peroxidase、GSH reductase、GSH S-transferase與Catalase)的活性與抗氧化物質(GSH、Vit-E與Vit-C)的含量。此外油煙甲醇萃取物會顯著(P < 0.05)誘發細胞DNA的2''-deoxyguanosine (2-dG)氧化生成8-hydroxy- 2’-deoxyguanosine (8-OHdG)。應用流式細胞儀,以propidium iodide (PI)染色分析細胞週期的結果顯示,t-t-2,4-DDE隨添加劑量(0-100 μM),可誘發A-549細胞增加sub-G1期的百分比;以TUNEL assay評估t-t-2,4-DDE對細胞產生DNA的斷裂,當添加的濃度增加至100 μM時,可造成25%的細胞對FITC-dUTP產生正反應。

當豬脂經-CD處理後酸價(AV)由0.2 mg KOH/g oil,降為0.18 mg KOH/g oil,但對過氧化價則無影響。在脂肪酸組成方面,經β-CD處理後的豬脂與未處理的豬脂並無差異。但是豬脂經β-CD處理後其發煙點溫度自161℃上升至173℃,且油煙的產量自6.60 mg下降至4.67 mg,皆具顯著性的差異(P < 0.05)。在氧化安定性方面,則自24.98 h大幅下降到14.4 h。而油煙甲醇萃取物中的烯醛類致突變物(t-2-DCA、t-t-2,4-DDE、t-t-2,4-NDE及t-2-UDA)含量,分別由13.8、40.3、7.84與42.8 μg/g,下降為0.5、2.73、0.54與2.09 μg/g;下降百分比達90%以上。

由上述各結果顯示,食用油脂油煙,可能存在有致突變物,或是導致基因突變的可能性,與肺癌的發生應具有密切的相關性。且以β-CD處理豬脂後,豬脂的品質並不會有顯著的改變,但是卻可以顯著降低豬脂油煙甲醇萃取物中的烯醛類致突變物的含量。此外食用油脂油煙中的主要烯醛類致突變物質t-t-2,4-DDE,可造成A-549細胞的細胞週期改變,誘發細胞產生凋亡的現象。因此避免經常性或長時間暴露於烹調油煙污染的環境中,或是改善各油品的理化特性,應具有改善油煙對婦女健康危害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