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下大豆蛋白凝膠化反應之熱力學性狀及熱效應的探討

Studies on the Thermodynamic Properties and the Thermal Behavior of Soy Protein Gelation Induced by High Pressure

高壓加工是一種新發展的技術。高壓與熱同樣地具有殺菌效果, 並能使食 品成分物質發生變性及形成新的食品素材。高壓加工因為不發生共價鍵之 化學變化, 所以可以避免由於熱作用所引起之缺點。高壓處理和加熱處理 都會使天然蛋白質因變性而凝膠, 但其凝膠體表現出來的物性及官能檢查 結果並不相同, 因此可利用此現象以高壓處理來改良質地, 創造具更高品 質的產品。大豆蛋白是一種經濟實惠的高營養食品, 加熱與高壓處理皆會 使其形成凝膠。本研究即以大豆蛋白為試驗材料, 利用熱力學性狀之探討 、凝膠物性測定及反應曲面法(RSM)之設計來求取高壓下大豆蛋白凝膠化 反應之最適操作條件。結果室溫下(25℃)以高壓(2,000-4,000atm)處理及 增長加壓時間, 皆有利於大豆蛋白凝膠反應之進行。當溫度提高到35℃, 其平衡係數(K)較 25℃處理提高很多, .DELTA.G 亦更趨於負值, 表示更 有利於凝膠反應。因此溫度35℃和高壓2,000∼4,000atm併用之組合,對凝 膠反應而言為相乘作用。若溫度更提高到 45℃時, 其K明顯下降, 且. DELTA.G變成正值, 反而不利於凝膠反應, 表示溫度45℃和高壓(2,000 ∼4,000atm)之併用組合, 溫度和壓力出現拮抗作用。而利用相乘作用範 圍, 避免拮抗作用, 所求出之最適操作條件為濃度18%之大豆蛋白於30 ∼40℃下, 以壓力 4,000atm處理, 操作時間則建議在10∼30min。另外配 合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SEM)觀察其高壓凝膠之構造, 及以示差掃描熱量 計(DSC)進行熱效應分析,來探討凝膠形成機制和分子間作用力的穩定性。 再將高壓凝膠所得之結果與加熱凝膠者加以比較, 結果大豆蛋白高壓凝膠 在物性表現、凝膠構造之細緻性及外觀上皆優於加熱凝膠者。

High Pressure; 高壓; Soy Protein; Thermodynamics; Response Surface; 大豆蛋白; 熱力學; 反應曲面法; 熱效應分析; 凝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