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環境為因子之整合性管理系統展現 —以台灣愛普生工業之環境報告書為例

關鍵字: Organization environmental report;企業環境報告書;Green factory;Environment factor;Integrated management system;綠色工廠;環境因子;整合性管理系統

引用: 1. 台灣環境管理協會(2002)「台灣愛普生綠色生產力執行手冊」。 2. 陳潤明、陳振明、吳柏宏、洪仲賢、林錫銘(2003) 「綠色生產力--融合品質/環境/安衛管理及產品/製造技術之綠色管理與綠色工廠的模式」,工業污染防治季刊,Vol.22, No.3,P143-171。 3.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Guidelines 2002,The 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2002) 4.台灣電子檢驗中心(2002)「企業環境報告書輔導計畫期末報告」, GRI,(2000)「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Guidelines-on Economic, Environmental and Social Performance」, website:www.globalreporting org。 5. 周玲臺(1997)「我國上市公司財務報告環境資訊之內容研究」,國科會專題研究成果報告。 6. 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1999)「邁向永續發展之路-會員環境績效說帖」。 7. 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2001)「企業環境報告書全球最新發展現況」。 8. 陳泓志(1999)「企業環境報告研究」,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9. 胡憲倫、劉文翔(2001)「台灣企業環境報告書之現況評析」。 10.申永順、王瑞琳、莊瑞洲(1999)「以DTT評分表探討各類產業環境報告執行現況研究」,第十二屆環境規劃與管理研討會論文集,台中。 11.申永順(2000) 「企業環境報告書中環境績效指標系統之建立」,2000環境管理研討會論文集,台北。 12.申永順、陳美蓮、許淑惠(2001),「國內外企業環境報告書出版現況及評量工具評析」,2001工業減廢暨環境管理研討會,台北。 13.申永順(1999) 「環境管理系統持續改善指南—企業環境報告書」,經濟部工業局。 14.申永順(1999)「國際間企業環境報告書(CERs)之發展現況與因應策略」,環境管理報導第12期,第22-25頁。 15.申永順(1999)「企業環境報告書之發展與撰寫模式選擇」,環境管理報導第15期,第7-9頁。 16.申永順、顧洋(1999)「國際間企業環境報告書之發展與我國產業之因應」, 第六屆海峽兩岸環境保護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高雄。 17.申永順(2000)「企業環境報告書之發展與應用」,第九屆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獲獎績優廠商觀摩研討會講義教材,新竹。 18.申永順(2001)「國內業界對推動企業環境報告書(CERs)之意見調查分析」,工安環保報導第4期,第7-9頁。 19.申永順(2000)「企業環境報告書中環境績效指標系統之建立」,2000環境管理研討會論文集,台北。 20.申永順、陳美蓮、許淑惠(2001)「國內外企業環境報告書出版現況及評量工具評析」,2001工業減廢暨環境管理研討會,台北。 21.申永順(2003)「環境績效評估與環安衛報告書」,環境、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持續改善成果研習會,台北。 22.林姿君、申永順(2006)「電子資訊業企業環境報告書之標竿學習與出版實例-Acer公司之施行經驗」,第四屆永續性產品與產業管理研討會,台南。 23. 高正忠、李沛濠、潘子欽、劉坤興(2005)「國內外環境資訊公開現況」,環境資料庫暨空氣品質監測系統建置成果發表會。 24. EPSON ,2003企業環境報告書Corporate Environment Report。 25. EPSON,環境報告書,(2002~2005)。 26. NEC,Annual Environmental Report,(2002)。 27. CANON,Environmental Report,(2002)。 28. HITACHI,日立グループ環境報告書 (2002)。 29. TOSHIBA,環境報告書(2002)。 30. SONY,ソニー社会・環境報告書,(2002)。 31. PANASONIC,環境報告書,(2002)。 32. EPSON,環境、社會性にっいての企業活動報告,(2002~2005)。 33.報告書網站連結網址: .永續發展報告書網址:http://www.sustainabledevelopment-reports.org/ .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 (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網址:http://www.globalreporting.org/ .日本環境廳「環境報告書資料庫」網址:http://www.japanfs.org/ .日本環境廳「環境報告書網路圖書室」 網址:http://www.geic.or.jp/ .電子版報告書專案One Report網址:http://www.one-report.com .WBCSD永續發展報告書入口網站:http://www.sdportal.org/ .UNECE入口網站:http://www.arrhusclearinghouse.unece.org/ .EPER入口網站:http://www.eper.cec.eu.int/eper/default.asp .ENVIROFACT入口網站:http://www.epa.gov/enviro/wme 34.企業報告書相關綱領連結: .聯會國全球盟約 ( UN Global compact) 網址:http://www.unglobalcompact.org/Portal/ .ISO 14000 and ISO 14063-國際標準組織(ISO) 網址:http://www.iso.ch/iso/en/ISOOnline.openerpage .OECD跨國企業指導綱領-經濟合作暨開發組織(OECD) 網址: http://www.oecd.org/ .AA1000綱領-國際道德責任組織 (AccountAbility) 網址:http://www.accountability.org.uk/ .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 (SA8000)綱領-社會責任國際組織(Social Accountability International,簡稱SAI)網址:http://www.cepaa.org/ .全球蘇利文原則 (Global Sullivan Principles) 網址:http://globalsullivanprinciples.org/

摘要: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d, UNEP)的定義,企業報告書為「結合利害相關者,指引組織的績效改善,並負責任的展示組織的資訊,而不是就此一個報告而已」(UNEP, 2001)。因此,企業環境與永續性報告書不但是公司針對其績效作為對外部進行溝通的工具,也可作為組織內外部之自我成長追蹤與檢討的理想工具。一個企業經營形象或商標信譽的好壞,除了商品品質及所提供的服務外,還得視企業對環境及社會的回饋與貢獻而定。所以國際大型企業正積極因應此一潮流,目的也是為了企業的永續發展。

台灣愛普生工業公司(EIT)隸屬於跨國企業日本精工愛普生集團的成員之一,目前主要是以生產小型液晶顯示器面板再運往至中國大陸從事最後之組裝為其主要之工作,近年來EIT投入許多人力物力來進行環境保護與工業安全衛生等相關工作,其成果也備受社會各界所讚揚與肯定。本文除了以EIT執行綠色生產力示範工廠之經驗,將廠內之管理體系依綠色管理之理念整合,以現有之產品綠色設計、綠色製造為重點努力目標,透過EIT之主要環境行動(製造並提供地球友善產品、轉換製程以降低環境負荷、末端產品與資源回收利用、環保效益貢獻與資訊分享、環境及綠色工廠持續改善)來達成理念的實現外。並以其做為展現成果之環境報告書,以便與GRI Guideline比對,以了解其相對應情形。

According to the definition from United Nation Environment Programmed (UNEP), “an organization report is not just a report, but an information that gather all related parties and lead to an organizational improvement.”(UNEP,2001) Thus, organization 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le report are not just tools that companies use to communicate with outside world, but also can be used as self-improvement and self-criticism tools. The way an organization manages her image and reputation, besides the product quality and service, it is also dependent on the contribution that the organization gives to the environment and the society. Therefore nowadays, MNCs are enthusiastic with the trend for thei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EIT belongs to a Japanese MNC; Epson Industrial Taiwan Corporation, its main job is to produce LCD panel and ship to China for fabrication. In recent years, EIT puts lots of human and material resources for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industry hygiene related work. The result is being well praised and affirmed in the society. The following article discussed the experience from how EIT executes green production model factory, the idea that integrate the factory's management and green management, and use green design and manufacture for its product as the main goal. Through EITs main eco=activity (produce and provide the world-friendly products, transform manufacturing process to reduce the environment workload, utilize the end-product and recycles, environment beneficial contribution and infarction-sharing, and sustained improvement on environment and green factory) to accomplish the idea, and compare its environmental report with GRI 2002 guideline to understand the situ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