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開發行為對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結論及承諾的履行之探討:以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為例

關鍵字: Science Park;科學工業園區;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Project;環境監測計畫

引用: 1.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民國93年1月20日總統令修正公布。 2.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網站,http://web.nsc.gov.tw。 3.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網站,http://www.sipa.gov.tw。 4.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網站,http://www.stsipa.gov.tw。 5.中部科學工業園區開發籌備處網站,http://www.ctsp.gov.tw/CTSP/index.htm。 6.中部科學工業園區開發籌備處,民國93年6月,「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第二期發展區擴建計畫(含第一期發展區變更)」環境影響說明書。 7.環境影響評估法,民國92年1月8日總統令修正公布。 8.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民國95年2月20日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令修正發布。 9.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財團法人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民國88年2月,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四期擴建用地竹南基地環境影響說明書。 10.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民國88年10月,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擴建用地銅鑼基地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11.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民國91年2月,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篤行營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12.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民國90年2月,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擴建用地銅鑼基地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 13.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民國92年5月,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四期擴建用地竹南基地變更計畫暨其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14.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民國94年5月,新竹科學工業園區龍潭基地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15.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民國85年4月,台南科學工業園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16.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民國85年4月,台南科學工業園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 17.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民國90年10月,台南科學工業園區二期基地開發暨原台南科學工業園區變更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18.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民國91年2月,台南科學工業園區路竹基地(第二次變更)環境影響說明書。 19.經濟部水利署網站,http://www.wra.gov.tw。 20.葉峻嶸,民國91年,大陸沙塵暴對中部地區酸性空氣污染物之影響,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 21.李崇德、柳中明,民國91年12月,大陸沙塵暴與背景測站懸浮微粒成分特徵之研究,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科技研究發展專案計畫。 22.柳中明、李河清,民國92年12月,大陸沙塵暴科學管理計畫,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科技研究發展專案計畫。 23.柳中明、李彥枝、吳昌泰,民國93年12月,沙塵監測及影響評估之科學管理,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科技研究發展專案計畫。 24.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網站,http://www.epa.gov.tw/main/index.asp。 25.中部科學工業園區開發籌備處,民國92年11月,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開發工程92年第一季(92.07~92.09)環境監測報告 26.中部科學工業園區開發籌備處,民國92年12月,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開發工程92年第二季(92.10~92.12)環境監測報告, 27.中部科學工業園區開發籌備處,民國94年02月,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開發工程93年度施工期間環境監測報告 28.中部科學工業園區開發籌備處,民國95年03月,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台中基地開發工程94年度環境監測計畫 29.中部科學工業園區開發籌備處,民國94年12月,中部科學工業園區94年度台中基地地下水水質監測井設置及檢測工作計畫工作成果報告書, 30.營建工程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民國92年05月28日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令訂定

摘要:

新竹及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的開發,雖然引進各類別高科技產業及高科技人才,帶動園區附近聚落的蓬勃發展,促進當地經濟繁榮,相對地,也因前述開發行為衍生的經濟及人為活動,對當地的自然、物化及社會經濟等環境因子造成不同程度的衝擊與影響。有關科學工業園區開發模式,以往均採公共工程先行開發完成,再由進駐廠商進行建廠之分別開發模式,而中部科學工業園區(以下簡稱中科)為因應進駐廠商建廠殷切提早量產,則採用公共工程與廠商建廠並行開發之「同步開發」模式,因此,在公共工程與建廠行為同時發生時,對環境的影響,彼此間會交互產生加成影響,產生影響的過程也顯得複雜,令人亟欲探討開發過程對環境的影響為何。經由參與中科的開發過程,希望藉由施工期間及營運期間環境監測計畫執行的成果與資料數據,了解科學工業園區開發過程中對當地及附近區域有關自然環境因子的影響,並與鄰近環境品質監測站之監測數據比對開發前與開發後對環境因子影響之貢獻度,進而與當時環評審查結論或者承諾事項進行研究分析,獲得彼此間差異之程度,據此提出建議,以作為未來開發單位針對科學工業園區開發及環評審查單位於審查時之參考。

Although the development of Hsinchu and Southern Taiwan Science Park has helped to bring a plethora of high tech industries and talents, at the same time fostering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the peripheral regions; this nevertheless inflicts varying degrees of impact on the local natural, cultural, societal and economic environment.

Regarding the approach to science park development, previously the infrastructure will have been completed before the respective manufacturers move in to develop their factories. However, in order to allow the manufacturers to begin production as soon as possible, the Central Taiwan Science Park (hereafter referred to as CTSP) adopted a simultaneous development approach, whereby infrastructure and factories are built concurrently.

Therefore, due to the complexity of concurrent development, influence on the surrounding environment will also become more complicated; this provokes the question of how development processes can affect the environment.

By participating in the CTSP development process, we intend to understand how it can impact the surrounding natural environment, by analyzing and comparing statistics from environmental quality monitoring stations, before and after the development. Research will also be conducted, using these statistics as well as findings from environmental evaluation reports, to determine the level of differentiation; based on all of the above information, appropriate conclusions and recommendations will be drawn, for future reference of science park developers as well as environmental evaluation agenc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