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性河川水質管理-GIS與水質數值模式之應用

在進行河川水質管理工作時,除了需掌握河川本身之水質狀況外,對於河川流域相關之環境事物分佈情況也需充分瞭解,以便各項策略之研擬及工程之進行;而GIS與水質數值模式結合應用,將成為河川水質管理之有效工具。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應用GIS與水質數值模式,以期達到下列目標: ──應用GIS建立背景圖、主題圖及相關之污染源種類、流量、水質資料庫。 ──水質數值模式與GIS結合應用。 ──建立視覺化之水質展示系統。 由研究結果顯示: ──利用GIS MAPINFO處理水質資料,可以掌握即時性之資料,增加管理與運用之效率。 ──對於水質模式模擬之結果與GIS結合,其結果能透過MAPINFO軟體來進行視覺之展示,故其效果比傳統模擬方式更能使人明白其意義。 ──GIS MAPINFO可做為污染源掌握、管理及稽查之有效工具。 ──GIS 與模式整合之應用已是未來之趨勢,二者可互補不足之處,並可建立一套有效之水質管理系統。

水質管理; G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