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物活性碳流體化床處理高濃度硝酸氮廢水長期穩定性及突增負荷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生物活性碳;硝酸氮廢水

摘要:

生物脫硝處理應用於處理含低濃度硝酸氮之生活污水及受污染之地下水已相當普遍,而對含高濃度硝酸氮工業廢水處理之研究較少,本研究為利用高效率之生物活性碳流體化床反應槽進行含高濃度硝酸氮廢水脫硝處理之研究。

由實驗結果得知,生物活性碳流體化床進行脫硝處理長期操作下,系統對去除硝酸氮之穩定性相當高,且對於進流負荷突增有相當良好的適應能力,但出流水COD及SS濃度有偏高超勢,若再串聯一縣浮污泥槽並外加硝酸氮仍可有效繼續進行脫硝反應,降低出流水COD濃度,且經由縣浮槽也能降低出流水SS濃度。

以生物活性碳流體化床出流水殘留有機物為碳源及以甲醇為碳源進行脫硝反應批次試驗發現,以系統出流水為碳源之脫硝反應動力接近一階反應,而以甲醇為碳源之脫硝反應動力為零階反應,兩者有約略相同之最大比基質利用率k,但以系統出流水為碳源之脫硝反應動力具有較大之半飽和常數Ks。

由連續流操作結果得知,本生物活性碳流體化床在容積負荷26.5 kg NO3 --N/m3-d時,系統比脫硝速率達最高值1.72 g NOx- -N/g SS-d,並求出完全混合反應槽方程式Q(S0-Se)/XcV=S0-Sa/Xct=0.8075SeQIS。

系統之脫硝反應碳氮當量比△COD/△NOx-N=3.67,鹼氮當量比△ALK/△NOx-N=3.54,氧化還原當量比△Cr=1.26,污泥產率Y=0.4847g VSS/g NO3-N 。

氧化還原電位(ORP)與出流水NOx-N、COD濃度及PH值間有一良好迴歸關係,關係如下:ORP=215.194+53.508log [NO--x -N]-38.777log[COD]-39.838PH另出流水硝酸氮濃度與氧化還原電位(ORP)有良好指數關係,ORP=21.073ln(NO-x - N)-198.2,故ORP可提供為系統操作之監控指標。

Richardson- Zaki關係式可用以描述系統內擔體之流體化行為,計算其生物顆粒之終端沈降速度約介於1.88 - 5.136 cm/sec之間,且生物膜越厚,終端沈降速度越小;至於系統內生物濃度與生物膜厚度及上流速度有關,較小上流速度與適當的生物膜厚度(400-700um)可維持系統內有較高生物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