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濾床法處理VOCs廢氣之生物相與動力研究

Microbiological and kinetic study of a biological filter for VOCs removal from waste gases.

本研究擬針對BTEX廢氣生物濾床進行生物相的觀 察,並以掃描式電子 顯微鏡拍攝反應器中各段的生物 相,建立BTEX分解菌的篩選及培養方法 ,並將分離出 來的BTEX分解菌予以鑑定,再配合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照 片,瞭解在反應器中各菌株在各段的分布情形。此外, 在批次培養下進 行各分離菌株動力學特性的探討,以便 選出分解力較強的菌株,應用於 BTEX廢氣生物濾床上, 以期其能發揮更大的效用。本研究已自處理BTEX 廢氣 之生物濾床中成功的分離出具苯、甲苯、乙苯及二甲苯 分解菌, 並已對其特性作一探討,其結果重點整理如下; 微生物菌相是十分 複雜的,本次自四支生物濾床中 分離出的菌株並非每株皆有BTEX的分解 力,而具有分 解力菌株的種類多寡與濾床所能承受的負荷、馴化期的 長短存在著一定程度的正相關。另外,具甲苯、乙苯或 二甲苯代謝能力 的菌株,其代謝能力會因環境的改變而 改變,但此現象在對於苯的代謝 行為中並未發現。 苯、甲苯、乙苯及二甲苯為揮發性物質,其在30 ℃下之亨利常數值分別為0.32、0.41、0.46及0.33。 批次實驗中, 各菌株的遲滯期方面除二甲苯分解菌 無遲滯現象外,其它菌株的遲滯期 長短依次為︰苯分解 菌(3-5小時)<甲苯分解菌(5-7小時)<乙苯分 解菌 (11-16小時)。研究中也發現遲滯期的長短與預培養 條件及基 質的添加量(初濃度)有關。各菌株對苯、甲 苯、乙苯及二甲苯降解所 需之時間以苯及甲苯最快 (10-13小時),乙苯及二甲苯則須較長之降 解時間 (20-30小時)。 由純菌株與混合族群的SEM照片相互比較 後,是可 以幫助我們了解混合族群中微生物扮演的角色。但是, 除非 菌株具有明顯的特徵,否則在比較時,很難提供合 理的說明。 本 研究取B5、B9、T4、T20、E8、E13及X17-1 七株菌株進行批次動力參數 的求取(見表4-14)經由模 式的驗證可發現在扣除遲滯期的影響後均可 得到不錯 的模擬。在面臨高濃度時,菌株的代謝便不能單單只以 Monod動力來描述,其可能受到基質抑制或溶氧的限 制,而必須以更複 雜的動力方程式來描述方可得到合理 的解釋。因此,本研究所求取的動 力參數在面臨高濃度 時(基質添加量>4 mL)便不能貿然使用。

生物濾床; 生物相; 動力; 生物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