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X.campestris pv. campestris跳躍子之研究(II)

關鍵字: 生物技術;基礎研究;Insertion sequence;跳躍子;十字花科黑腐病黃單孢桿菌;基因;質體;Xanthomonas campestris;Gene;Plasmid

摘要:

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ampestris 為一重要的植 物病原細菌,引起十字花科蔬菜黑腐病.由於文 獻報告指出在實驗室培養下其趨化性(Chemotaxis) 與游動性(Motility)會在有與無之間發生交替( Switching)的現象,並且游動性的交替現象還與病 原性有關(游動性較高的菌體,其病原性較弱). 我們推測交替現象的發生可能是由於染色體上 的IS(Insertion sequence)發生跳動所引起.IS的跳動 有可能會活化或抑制原先所在的基因的表現, 也有可能會活化或抑制所跳到基因的表現.我 們擬利用一質體系統首先分出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ampestris染色體上的IS.所用的質體 稱為pUCD800,上帶有sacB 與sacR 基因.當攜帶pUCD800 的菌體培養於含有5% Sucrose的培養基時,sacB與 sacR 基因產物會將Sucrose代謝成對菌體有毒的物 質,菌體將會停止生長而Lysis.只有在sacB 與sacR 上發生突變的質體突變株才能生長.如果質體突變還伴隨著質體大小的增大,則此突變很有 可能是染色體上IS跳到質體上的sacB 或sacR 上. 經由篩選質體突變株,我們將可分到染色體上 的IS.我們將以所分到IS以同位素標識做成探針, 分別與部分�解過Xanthomonas 與Campestris pv. campestris Xcll品系與XcllA品系的Genomic DNA 做南方 雜交.由於Xcll與XcllA分別為Virulent與Avirulent的 Isogenic品系,南方雜交的結果可顯示出IS與病原 性之間的關係.另外,我們也打算將同位素標識 的IS探針與不同病理小種(Pathovar)的Genomic DNA 做 南方雜交,以觀察是否每一病理小種均有其特 有的雜交的Pattern.也可進一步看出各生理小種 之間的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