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整合AHP及DEA模式於污水處理廠營運績效實證之研究

關鍵字: 績效評估;Performance Evaluation;污水處理廠;分析層級程序法;資料包絡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HP);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 (WWPT)

引用: 彼得杜拉克等著,高翠霜譯,「績效評估」,天下遠見,台北,(2000)。 張笠雲,「組織社會學」,三民書局,台北,(1980)。 劉平文,「經營分析與企業診斷-企業經營系統觀」,華泰文化事業公司,台北, (1993)。 陳信宏,「營造業經營效率評估與影響其效率因子之探討」,碩士論文,國立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新竹,(1999)。 許士軍,「管理學」,東華書局,台北, (1990)。 黃旭男,「管理績效評估-資料包絡分析法」,華泰書局,台北,(2002)。 翁興利、李艷玲、潘婉如,「相對效率的評估-DEA的運用」,公共行政評論,中國行政評論第5卷第4期,第63頁至106頁,(1996)。 謝玲芬,「多目標(多準則)評估技術之探討及其在組織績效評估之應用」,碩士論文,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新竹,(1989)。 孫遜,「資料包絡分析法-理論與應用」,揚智文化,台北,(2004)。 鄧振源、曾國雄,「階層分析法(AHP)的內涵特性與應用」,中國統計學報,第27卷,第7期,(1989)。 高強、黃旭男、末吉俊幸,「管理績效評估:資料包絡分析法」,華泰出版,台北,(2003)。 黃淑美,「淨水場操作管理策略規劃:台北直潭淨水場」,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台北,(2002)。 唐登友,「類神經網路與層級分析法於工業區環境影響因子之評析」,碩士論文,立德管理學院資源環境研究所,台南,(2002)。 劉瑋,「以生命週期觀點評估不同發電方式對環境之影響」,碩士論文,大葉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彰化,(2001)。 王柔淳,「建構我國綠色飯店認證機制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高雄,(2004)。 高燕忠,「我國電動機車發展之決策分析」,碩士論文,大葉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彰化,(2004)。 陳珊玫,「都市廢污水再利用之標的選擇-以高雄市中區污水處理廠為例」,碩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高雄,(2003)。 陳金蘭,「廚餘回收再利用方案之研究」,碩士論文,大葉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彰化,(2005)。 黃卿爾,「垃圾費隨袋徵收制度優先執行縣市之評選」,碩士論文,大葉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彰化,(2004)。 江培根,「台灣中部地區垃圾焚化爐灰渣集中管理之量化模式探討」,碩士論文,大葉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彰化,(2005)。 陳進田,「以生態足跡法及DEA法探討製造業的生態效益及生產效率」,碩士論文,長庚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桃園,(2000)。 蘇建州,「鋼鐵業自願性節約能源之績效評估研究 – DEA 方法的應用」,碩士論文,國立台北大學資源管理研究所,台北,(2000)。 林文信,「台灣產業的環境資源效率-以資料包絡分析法探討」,碩士論文,國立台北大學資源管理研究所,台北,(2001)。 郭良聿,「利用具有負面因子之資料包絡分析模式衡量台灣地區垃圾焚化廠之相對效率」,碩士論文,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桃園,(2003)。 劉俊德,「石化工業環境管理績效評估之研究」,碩士論文,大葉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彰化,(2004)。 廢水生物處理技術(經濟部工業污染防治服務團),(1995)。 廢水處理廠操作管理手冊(經濟部工業污染防治服務團),(1995)。 工業區污水處理廠績效評鑑制度(經濟部水利署93年度),(2005)。 經濟部工業局,「ISO 14000 系列-環境績效評估技術與應用」,中國技術服務社工業污染防治中心,台北,(1999)。 內政部營建署,「挑戰2008污水下水道建設實施計畫」,台北,(2003)。 內政部營建署,「污水下水道第三期建設計畫(九十二至九十七年度)修正計畫(綜合規劃)」,台北,(2004)。 內政部營建署,污水下水道第三期建設計畫財務及法務總顧問委託專業服務案,「我國污水下水道營運績效與國際經驗之比較」,台北,(2005)。 內政部營建署,「促進民間參與污水下水道建設計畫商機說明會」,會議手冊,台北,(2004)。 陳永輝等,「提升都市污水處理廠營運管理體系合理化之研究」,台灣水環境再生協會,台北,(2004)。 施西龍,「桃園縣林口南區污水處理廠委託操作維護服務建議書」,上水股份有限公司,桃園,(2004)。 歐陽嶠暉,「臺灣下水道發展紀實」,臺灣下水道協會,台北,(2004)。 吳揚文,「污水下水道建設以民間參與方式之研究—以高雄市污水下道建設計劃為例」,碩士論文,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高雄,(2002)。 戴志岳、李建賢,「加速推動污水下水道建設執行對策」,第十一屆下水道及水環境再生研討會論文集,台北,(2001) 。 ISO 14031環境管理環境績效評估指導綱要(草案版),http://www.ema.org.tw/em/cns14000_download/data/7CNS%2014031.pdf。 http://edb.epa.gov.tw/edr/,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詞彙庫。 http://www.cpami.gov.tw/,內政部營建署。 http://sewer.cpami.gov.tw/,污水下水道資訊網 http://www.tcri.org.tw/home/ ,財團法人台灣營建研究院。 http://www.sew.gov.tw/important_a04.ASP ,台北市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 Banker, R.D., A. Charnes, and W.W. Cooper (1984), "Some Models for Estimating Technical and Scale Inefficiencies in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Management Sciences, Vol.30, pp.1078-1092. Charnes, Cooper, Lewin, and Seiford (1994),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Theory、Methodology and Application” Norwell MA.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 Charnes, A., W. W. Cooper, and E. Rhodes (1978), “Measuring the Efficiency of ecision Making Units”,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Vol.2, pp.429-444 Fremont E, Kast, and James E. Rosenzweig (1970), 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 A System Aprroach, McGraw-Hill Companies. Golany, B., and Roll, Y., (1989),“An Application Procedure for DEA” OMEG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Vol. 17, pp.237-250. Ingrid Ritchie, and William Hayes, ( 1997), A Guide To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ISO 14000 Series on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Prentice Hall PTR. Lewin, A. Y., Morey, R. C., and Cook, T. J., (1982), “Evaluating the Administrative Efficiency of Courts.” OMEGA, pp.401- 411. Norman, M. and Stoker, B.(1991)”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The Assessment of Performance,”John Wiley & Sons,New York. Saaty, T.L. (1990), The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Pittsburgh: RWS. Saaty, T.L. (1991), Decision Making for leaders, Pittsburgh: RWS The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 2004,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Thomas L. Saaty,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 McGrawHill Inc., 1980), Preface.Thomas L. Saaty and Luis G. Vargas, The Lagic of Priorities, ( Kluwer Nighoff Publishing, 1982) http://dictionary.reference.com/。 http://www.wordiq.com/。 http://www.worldcompetitiveness.com/。 http://www.uq.edu.au/economics/cepa/tfpip.htm。 http://www.expertchoice.com/software。 http://www.banxia.com/famain.html。

摘要:

提升都市污水處理廠(水資源回收中心)的績效品質,促使營運工作符合效率及效能,始終為污水處理廠營運之首要目標。績效是描述組織運作的成果,而績效評估為管理之必要程序,經由績效評估建立有效的良性循環管理系統,可以改善資源使用效率,進而提高組織績效。然而以往績效評估採用專家檢查法之方式,無論是外部評鑑、內部評鑑或廠內自行評鑑,均須耗費相當的時間、經費及人事成本來進行績效評鑑工作。準此,本研究藉由發展已臻成熟並廣為學術界、實務界採用的分析層級程序法(AHP)、資料包絡分析法(DEA)兩種計量科學模式,在探究過當代相關重要之國內外文獻與基礎的研究方法論後,嘗試結合應用此兩種模式,做為探討都市污水處理廠營運績效之研究方法,對於污水處理廠績效之評估,提出簡潔方便、新穎致用的解決方式,用以獲取研究創新之效益,建立一套有別於目前污水處理廠營運績效評鑑制度之評估模式,來達成上述之目標。

研究結果顯示,根據分析層級程序法模式計算求得變數之重要排序,進行相關性分析,刪除不適用之指標項目後,選定曝氣池溶氧量(DO)、單位污水處理成本(UC)、單位污水耗電量(UKW)、排放標準與放流水COD差值(dCOD)、排放標準與放流水SS差值(dSS)等五個投入產出項目,做為資料包絡分析法分析相對效率之要素。

運用資料包絡分析法CCR與BCC模式,配合投入導向與產出導向之觀點,依樣本數據進行分析比較後得出受評單位相對效率值,經由參考群體分析後發現,高雄市中區污水處理廠,相對效率值等於1.0,標竿次數高達4次以上,而成為本研究樣本中最具強勢效率之標竿污水處理廠。依其營運方式與規模大小屬性分析,發現該廠為一座公有公營營運模式之大型污水處理廠。進一步透過差額變數分析,可以發掘相對無效率污水處理廠營運績效改善的方向以及改善之空間。

因此,利用資料包絡分析法評估污水處理廠之營運績效,可以提供管理者在提昇績效方面良好的建議,達成輔助管理及決策的功能,並能減低營運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及效能。此外,尚能有效地將污水處理廠之營運績效評估作業予於簡化,作為政府主管機關與相關單位,於未來擬定污水處理廠營運方向時的重要參考依據。

It is the primary object to enhance the performance quality of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 (WWTP) with improvement in its operational function and efficiency. Performance quality is measured by the final result of its overall operation . Therefore, it is required to conduct a performance evaluation for such management control. Based on the performance evaluation, an effective and feasible management system can be established. It not only can improve the resource utilization efficiency, but also can enhance the overall performance . However, if this performance evaluation is made by the traditional expert checking method but without the external evaluation, internal evaluation, or self evaluation, its disadvantages, including time-consuming, higher budget, and heavier personnel cost would not be observed. Hence, this study tries to utilize the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HP) and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 methods that are already well developed and widely used in the field to assess the overall performance of an existed WWTP. This study tries to combine these two methods to conduct such performance evaluation.

According to the results obtained from the calculation of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the parameter co-relational analysis has been accomplished. After deleting some unnecessary parameters, five most important parameters are selected, such as the dissolved oxygen (DO), the cost of each M3 wastewater treated (UC), the comsumed of electropower for each M3 of wastewater treated (UKW), the difference in COD between discharge standards and effluent COD (dCOD) and the difference in SS between discharge standards and effluent SS (dSS).

By using the CCR and BCC modes of the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and cooperating with the concept of input and output, the DEA co-relational efficiency can be obtained after the data analysis. In addition, based on the Reference Set Analysis results, it is found that the Kaohsiung Central-Zone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 is the Robustly Efficient Units. Its relative efficiency value is equals 1.0 and its benchmarking is above 4. Thus, it is selected as a model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 in this study. Regarding the operational analysis and size analysis, it is found that the Kaohsiung Central-Zone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 is a public one and a large-sized one. Furthermore, after checking the Slack Analysis, it is found there are some directions to overcome the its problems.

Therefore, by using the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the operational results can be evaluated. It can provide many suggestions to the manager or policy-maker. Also, the operational cost can be reduced. The management efficiency and effectiveness can be improved. Besides, it can simplify the evaluation work for such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