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Develop an Analytical Platform for Efficient Detection of Rice Proteome and Phosphoproteome Using Electron Transfer Dissociation Technique and Mass Spectrometry

關鍵字: 化學類;技術發展

摘要:

本三年期計畫之主要目的為利用質譜術結合蛋白質體分析方法發展高靈敏與差異性之水稻蛋白質體與磷酸蛋白質體分析平台:(i) 第一年計畫目標為建立微管柱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nano-LC-MS/MS)與介質輔助雷射脫附游離飛行時間式質譜儀(MALDI-TOFMS)分析水稻蛋白質體的分析平台,發展自製填充之濃縮及分離液相層析微管柱並研發線上微電灑碳針。(ii) 細胞訊號傳遞機制的核心範例就是蛋白質的磷酸化,但蛋白質轉譯後修飾的鑑定是一件困難的工作,目前蛋白質體技術的進步已加速此領域之研究。因此第二年計畫目標為增幅修飾蛋白量與降低樣品複雜度,在樣品前處理方面,擬應用親和濃縮法、固定化金屬親和層析法等技術於磷酸蛋白體研究上,並利用新的離子活化技術—電子轉移裂解技術(ETD)及質子轉移降低電荷技術(PTR)針對大片段勝.及修飾勝.進行定序及修飾點分析,ETD/PTR可讓整段修飾勝.或蛋白沿著序列骨幹產生均相及完整之裂解離子群,因此能極有效率的定序與尋找修飾點與修飾基。利用ETD/PTR與同位素標誌技術結合微管柱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將能建立一能同時快速定序與定量磷酸化勝.或蛋白之分析平台。(iii) 蛋白質體分析近年才被引入到植物生物學中鑑定與植物生長過程相關之蛋白質,而全世界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以稻米為主要糧食,製造高品質的米已是許多科學家致力研究的目標。因此第三年計畫目標為水稻蛋白質體學之應用,利用微管柱液相層析分離磷酸勝.或磷酸蛋白,再送入搭配ETD/PTR之線性離子阱質譜儀進行分析與條件最佳化,並自動化擷取高品質之ETD/PTR-MS/MS質譜圖。利用上述之新技術所得到之蛋白質身份與修飾資訊以及差異性蛋白質體新方法之建立將幫助我們更準確辨認已知或未知蛋白質於水稻中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