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lon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Novel D-amino Acid Oxidase from Yeast-(III) Mutational Analysis of the Active Sites of the D-amino Acid Oxidase from Trigonopsis variabilis

關鍵字: 基礎醫學類, 生物技術;基礎研究;D-amino acid oxidase;D型胺基酸氧化?;基因表現;蛋白質工程;頭孢菌素C;Gene expression;Protein engineering;Cephalosporin C

摘要:

在所有的微生物當中,就目前所知,酵母菌T. variabilis的DAO�對Ceph C有最好的轉換能力.然而, 轉換當中伴生的H/sub2/O/sub 2/會抑制DAO�的活 性,並使其惰化,因而導致反應不穩定.不但如此 ,由於DAO�的最適反應為pH8.在pH8的反應條件下,Ceph C及其衍生物會發生分解.我們已篩到一株 酵母菌Rhodosporidium toruloides,其所產生的DAO�能 將Ceph C轉變成Keto-AD-7ACA.R. toruloides的基因選殖 系統已建立,目前正進行基因選殖.我們也利用 RT-PCR方法,選殖到T. variabilis的DAO�cDNA基因,此 基因可在E. coli菌體內表現.本計畫(申請年度) 的目的在於:(1)分析R. toruloides DAO�的DNA sequence 及基因結構;(2)利用PCR random point mutation及Site directed mutagensis方法分析T. variabilisDAO�的活性 位置(Active sites).這些將可做為利用蛋白質工程改良DAO�性質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