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OHSAS 18001)之建置探討-以台中發電廠為例

關鍵字: OHSAS 18001;OHSAS 18001;hazard identification;risk assessment;危害鑑別;風險評估

摘要: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OHSAS 18001)無疑地是目前最具權威的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驗證標準,但其並未詳細規範管理系統之實施方法及步驟,對有心導入該管理系統之企業頗有無所遵循之感。本研究即在探討OHSAS 18001之建置程序及其建置、實施對企業安全衛生管理績效之提升程度,並以台中火力發電廠為實際建置及驗證之案例,供業界在建置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時參考運用。

本次探討之OHSAS 18001建置共有以下6個程序:1.成立驗證推行委員會,律定相關部門在系統建制過程中負責之工作,2.進行危害鑑別、風險評估工作,找出不可接受風險,3.針對不可接受之風險實施風險管理,4.將系統文件化及對文件進行管制,5. 透過查核、內部稽核矯正系統運作時之缺失,6.召開管理審查會議,對系統整體運作實施審查,使其能持續有效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