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昆蟲細胞表現禽流感病毒H7亞型之HA蛋白並應用於病毒快速診斷技術之研發

關鍵字: 生物技術, 畜牧獸醫類;基礎研究

摘要:

H5 及H7 亞型之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Highly pathogenic avianinfluenza, HPAI),目前已對世界各地養禽產業與人類健康造成嚴重威脅。除H5 亞型HPAI 持續危害於亞洲地區外,H7 亞型HPAI 也陸續於歐洲地區爆發,例如1999-2000 間義大利有H7N1 亞型HPAI 之爆發,導致一千四百萬隻家禽遭撲殺,而2003 間在荷蘭等地則有H7N7 亞型HPAI 之爆發,導致二千九百萬隻家禽遭撲殺,且造成一人不幸死亡,顯見H7 亞型HPAI 之危害與嚴重性。為防止H7 亞型HPAI 入侵台灣,如何建立此病毒之快速診斷技術實為當務之急。本研究室先前已利用E. coli 與Baculovirus 表現系統,生產H7 亞型病毒之HA 蛋白,並純化此HA 蛋白,免疫小鼠以生產抗H7 亞型HA 蛋白之單源抗體。本計劃即擬以上述成果為基礎,利用這些單源抗體,進行H7 亞型流感病毒之相關研究,其中第一將以HI 技術篩選具HI 能力之單源抗體,並進行上述單源抗體之epitope mapping 工作,以瞭解H7 亞型HA 蛋白之主要抗原決定區,為將來之疫苗研發工作建立基礎。第二中則將利用前述單源抗體,建立免疫螢光技術與阻斷型ELISA 技術,以快速檢測H7 亞型之病毒與抗體。總結而言,本計劃擬進行抗H7 亞型HA 蛋白之單源抗體產製,並進行其應用之研究工作,所得成果除可用於建立H7 亞型病毒及其抗體之快速診斷技術外,也可作為日後研發疫苗之重要參考,兼具學術與應用之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