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昆蟲細胞表現禽流感病毒H7亞型之HA蛋白並應用於病毒快速診斷技術之研發

Expression of the HA Protein of Avian Influenza Virus of the H7 Subtype in Insect Cells and Its Application to Development of Rapid Diagnostic Techniques of the Virus

H5 及H7 亞型之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Highly pathogenic avianinfluenza, HPAI),目前已對世界各地養禽產業與人類健康造成嚴重威脅。除H5 亞型HPAI 持續危害於亞洲地區外,H7 亞型HPAI 也陸續於歐洲地區爆發,例如1999-2000 間義大利有H7N1 亞型HPAI 之爆發,導致一千四百萬隻家禽遭撲殺,而2003 間在荷蘭等地則有H7N7 亞型HPAI 之爆發,導致二千九百萬隻家禽遭撲殺,且造成一人不幸死亡,顯見H7 亞型HPAI 之危害與嚴重性。為防止H7 亞型HPAI 入侵台灣,如何建立此病毒之快速診斷技術實為當務之急。本研究室先前已利用E. coli 與Baculovirus 表現系統,生產H7 亞型病毒之HA 蛋白,並純化此HA 蛋白,免疫小鼠以生產抗H7 亞型HA 蛋白之單源抗體。本計劃即擬以上述成果為基礎,利用這些單源抗體,進行H7 亞型流感病毒之相關研究,其中第一將以HI 技術篩選具HI 能力之單源抗體,並進行上述單源抗體之epitope mapping 工作,以瞭解H7 亞型HA 蛋白之主要抗原決定區,為將來之疫苗研發工作建立基礎。第二中則將利用前述單源抗體,建立免疫螢光技術與阻斷型ELISA 技術,以快速檢測H7 亞型之病毒與抗體。總結而言,本計劃擬進行抗H7 亞型HA 蛋白之單源抗體產製,並進行其應用之研究工作,所得成果除可用於建立H7 亞型病毒及其抗體之快速診斷技術外,也可作為日後研發疫苗之重要參考,兼具學術與應用之價值。

生物技術, 畜牧獸醫類; 基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