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生動物雙核醣核酸病毒(Birnaviruses)疾病聚合脢鏈反應診斷技術開發

關鍵字: Birnaviruses;雙核醣核酸病毒;漁業類, 生物技術;PCR;Aquatic animals;Fish;聚合?鏈反應;水生動物;魚類;技術發展

摘要:

水生動物Birnaviruses為當今為害水生動物最 嚴重的水產病毒之一,其可在鮭□鱒魚類引起 傳染性胰臟壞死,在鰻魚引起傳染性腎臟炎,及 在貝類如文蛤等則引起鰓部之壞死症.因此,世 界上有許多國均將此病毒列為引水產動物法定 傳染疾病之病原.目前,國內除文蛤有病例報告 外,在鰻魚□吳郭魚□虱目魚則僅能分離到該 病毒,而沒有病例之報告.其最可能解釋之原因 為使用傳統病毒診斷方法,無法在致病期間內 有效地將該病毒檢查出來.然上述之諸多水產 養殖動物,均為當今國內重要的水產養殖物,每 年是否會因感染此病毒而造成經濟嚴重的損失 ?至今尚未有明確之研究報告.因此,對此病毒之 診斷及防治技術之研究開發,是值得加強和鼓 勵.Kary Mullis於1985年發明聚合�連鎖反應技術 之後,此技術即被廣泛地應用,例如遺傳疾病之 診斷(Saiki et al., 1985; Dilella et al., 1988),基因之 確認(Almoguera et al., 1988; Higuchi et al., 1988; Sambrook et al.,1989),及分子生物技術之應用等.在 獸醫學上的應用大多偏向於病原性微生物的鑑 定,目前以開發應用於豬假性狂犬病□牛惡性 卡它熱□牛病毒性下痢症□及雞傳染性華氏嚷 病等等.本計畫目地在於開發及使用分子生物 技術,來診斷水生動物的Birnaviruses,期早日診斷 出該病原並作預防措施,以減少在經濟之損失; 同時為未來之該病毒及疫苗的研究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