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xpression of Porcine Circovirus Genome by Eukaryotic Vector and Functional Analysis of Viral Genes

關鍵字: 基礎研究;畜牧獸醫類, 生物技術

摘要:

豬環狀病毒(Circovirus)屬於環狀病毒科(circoviridae),基因體為環狀單股DNA (~1.7 kb),不具封套。豬的環狀病毒有兩種基因型(genotype),即PCV-1和PCV-2。其中PCV-2主要造成哺乳豬隻的離乳後多系統消耗性綜合症。PCV的基因體包含兩個ORF,分別為ORF1和ORF2。ORF1可轉譯出Rep蛋白,與病毒複製有關。ORF2則可以轉譯出病毒的capsid 蛋白,為最主要的致免疫原。目前本實驗室已完成: (1)PCV2全長基因體的定序,與(2)重組Rep蛋白的表現、鑑定及純化。本計畫擬研究重組Rep蛋白的功能分析,包含以電泳條帶位移(EMSA)技術探討此蛋白對DNA和RNA之結合性質。此外,將全長病毒基因體選殖到真核表現載體,以細胞轉染方法將病毒基因體送入細胞,分析細胞內各種病毒RNA的合成。最後,擬合成病毒的各種RNA所相對應之cDNA,以探討其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