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乳腺產乳功能之監控 (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Mammary gland;畜牧獸醫類;乳腺;乳產量;乳品質;乳房炎;乳蛋白;乳腺上皮細胞;Milk production;Milk quality;Mastitis;Milk protein;Mammaryepithelial cell

摘要:

本研究以乳腺產乳功能之監控為方向,藉由 遺傳性狀、組織培養及乳房炎微生物之感染, 深入探討乳腺的正常生理運作,乳蛋白的生合 成,以及各種乳房炎微生物可能存在的威脅.本 年度將以生乳內之乳細胞為起點,建立乳腺細 胞體外培養之模式,並以此模式模擬乳腺細胞 的正常運作,探討各種內泌素及培養基層,對乳 蛋白及胞漿素之調節,研究如何強化乳腺泌乳 之功能.不同牛乳白蛋白基因型別之乳腺上皮 細胞,亦將以此模式探討高乳產量之原因.同時 我們將與國外合作,以帶有牛乳白蛋白基因之 基因轉殖鼠,用乳腺組織培養的方式,研究牛乳 白蛋白基因之調節.本計畫亦將使用乳房炎微生物感染的乳腺組織及細胞,探討影響乳產量 之病源因子,以期能為乳品質及單位乳產量作 通盤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