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本省雞腸中產生洛德因之洛德乳酸桿菌的研究 :(IV) 抗藥基因及起動子的定序

關鍵字: 基礎研究;Lactobacillus;畜牧獸醫類, 生物技術;乳酸菌;洛德乳酸桿菌;抗藥質體;起動子;Lactobacillus reuteri;R-plasmid;Promoter

摘要:

由本省雞腸中分離得本省洛德乳酸桿菌( Reuterin-producingLactobacillus reuteri, RPLR),經以剪除 方法(Curing method)及電擊方法(Electroporation)鑑定 出具抗紅黴素性狀質體四個及抗氯黴素質體二 個.由於RPLR目前仍無有效的Cloning vector可供使 用,為了達到研究RPLR的基因構造及管制,甚至進 而改善菌株的目的,建造屬於RPLR之有效轉載體, 仍屬刻不容緩的事情;而研究RPLR之Indigenous抗藥 質體的抗藥基因、起動子及Replication origin等,則為建造轉載體(Vector construction)必須踏出的第 一步.本計畫預定在一年半內完成5個含抗藥基 因片段的(1)再轉載(Subclone);(2)各含抗藥基因之 核酸片斷的定序;(3)各抗藥基因之Promoter、 Ribosomal binding site termination codon及Open reading frames的分析,以及(4)Replication origins的定位( Location determination)期能於下年度提供作建造 Cloning vector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