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聚醣類在魚體內之抗菌機制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Glycan;漁業類, 生物技術;聚醣類;魚;抗菌作用;溶菌?;補體;Fish;Antibacterial action;Lysozyme;Complement

摘要:

聚醣類為一種多磷脂醣類,存在於細菌細胞 壁、香茹、酵母菌及靈芝等等,其為一種非特 異性免疫促進劑,可以增進人類或動物體內之 免疫功能,其功效有抗細菌、抗病毒、抗黴菌 及抗腫瘤等等,而聚醣類之真正作用機制,至今 尚未十分清楚.本計畫擬使用魚類(如草魚、吳 郭魚等)為動物實驗模式,以不同之給予方式(如 口服及注射),評估目前常被使用及剛被萃取出 之不同聚醣類在魚體內之抗細菌效果,並且以 吞噬細胞指數、血清溶解酵素分析(Lysozyme assay )、補體活化分析及聚醣類受容器(Glucan receptor) 測定等試驗,來探討聚醣類在動物體內之真正 作用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