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效能調色盤影像認証技術之研究

關鍵字: 技術發展;資訊科學軟體;影像認證;調色盤影像;易碎型浮水印技術;人類視覺系統;無失真認證

摘要:

影像認證技術在目前是一門非常熱門且重要的研究主題,大量的影像認證研究技術相繼的被提出與探討,其中針對以灰階、黑白或彩色影像檔案格式而設計的影像認證技術居數最多。相對地,針對調色盤影像而提出的認證技術卻非常地少。然而研發一個高效能的調色盤影像認證技術是非常重要的研究課題,原因在於調色盤影像是目前廣泛地被應用在網際網路之WEB 網站與多媒體技術上的影像檔案格之一(如GIF 無失真壓縮檔)。本研究計畫將針對調色盤影像特有的屬性,提出一個高效能的調色盤影像認證技術。首先,本研究計畫擬利用人類視覺系統將調色盤影像區分為高頻區(即邊緣區)和低頻區(即平滑區)。針對調色盤影像的高頻區,本研究將設計一個低失真與高安全性的易碎型浮水印技術,即將認證訊息嵌入調色盤影像高頻區中。針對調色盤影像低頻,本研究將基於組合理論提出一個無失真的影像認證技術,而所提出的方法,不但能不破壞影像品質而且能夠精確且有效率地偵測調色盤影像被破壞的地方。本研究計畫整體而言具有五項的優點:(一)低失真的影像品質,(二)高效能的驗證效率,(三)所需儲存影像特徵值長度的記憶空間小,(四)具有更錯還原的能力,(五)具有高安全性,不易受到猜測攻擊。因此,本研究計畫除了具有高效率的調色盤影像驗證機制外,而且也非常適合實務上的開發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