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類神經網路來建置具有時間限制的存取控制系統

關鍵字: 技術發展;資訊科學軟體;存取控制;資料保護;類神經網路;倒傳遞網路

摘要:

分散式系統的一個重要的好處是提供資源的分享,然而若此系統沒有任何的保護措施,資源分享反而有可能會引發嚴重的安全問題。例如,系統中所儲存的商業機密或軍事地圖等機密檔案,一旦被未經授權的人所存取,則後果將不堪設想。存取控制機制便是電腦系統中用來定義哪些使用者可以使用哪些資源,用以判斷使用者是否有權力來存取系統中的資源。因此當一使用者用存取某一檔案,他必須要有能力向系統證明他是一個經授權的使用者。然而,在實際的狀況中的存取策略卻複雜的多,使用者的存取權限可能會依時間而有所異動。例如一個檔案在每天的一固定時段會被更新,此時系統管理者便不希望這個檔案被存取以確保資料的一致性。這種存取權限隨著時間區段而改變的特性將更符合現代電腦系統的需求。本計畫擬採用類神經網路來建置此一具有時間限制的存取控制系統。利用類神經網路良好的分群能力,本系統可以快速的判斷某一個使用者在某一時間區塊內是否具有某一資源的存取權限。本計畫所發展的具時間限制之存取控制機制將較傳統的存取控制機制更實用也更適合用於存取控制策略較複雜的電腦系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