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系統在卵巢癌晶片之分子演化與控制-子計畫一:卵巢癌基因晶片資料前處理與分析(III)

The Preprocessing and Analysis of Ovarian Cancer Gene Chip Datasets(III)

卵巢癌是婦科癌症中存活率最低的癌症,主要是因為缺乏早期診斷的方法,發現時癌細胞大多轉移。縱然在對藥物反應良好的病人上,卵巢癌還容易復發。雖然已發現如c-erb-B2, c-myc, and p53等基因在卵巢癌中有增強表現,然而皆無法用來診斷病變,或是用來追蹤及預測腫瘤的變化。微陣列(基因晶片)能大量平行偵測基因表現,可以同時觀察至少一萬個基因的活性,我們將以微陣列研究卵巢腫瘤,研究分析卵巢癌基因表現的差異,借此瞭解卵巢腫瘤轉化成為卵巢癌的機制,並尋找卵巢癌分子診斷標記。近年來,微陣列已漸漸普及化化,但是市面上的微陣列服務良莠不齊,無法提供高品質及一致的晶片,所獲得的資料無法使用,容易誤導,因而無法進行資料分析。我們已有三年執行國家型計畫基因晶片核心實驗室的寶貴經驗,本實驗室將致力於建立卵巢腫瘤基因晶片的標準化,提供高品質、高一致性的微陣列資料。第一年將建立包含一萬個基因的晶片實驗資料庫,第二年將分離卵巢腫瘤相關基因建立「卵巢癌晶片」,進行臨床篩檢,使計畫成果能於短期內應用。特定目標為:1. 提供四十套卵巢腫瘤微陣列資料2. 分離卵巢腫瘤相關基因建立「卵巢癌晶片」以進行臨床篩檢3. 藉由資訊工具分析而得到之卵巢癌特異基因製作第二代卵巢癌晶片

電子電機工程類, 基礎醫學類; 基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