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利於浮水印及資訊隱藏的新邊緣偵測方法

關鍵字: 技術發展;資訊科學軟體;邊緣偵測;關聯法則;向量量化;數位浮水印;資訊隱藏

摘要:

在目前廣泛的電腦視覺和物件辨識應用中,經常藉由影像的重要特徵資訊—邊緣,來尋找出欲識別物體之輪廓。因此,如何從影像中偵測出邊緣,是一個重要的議題。在本研究中,擬提出一套新的影像邊緣偵測方法。不同於傳統常見的邊緣偵測技術,本研究所使用的滑動視窗技術,視窗大小將隨著區域像素值的變化而調整,希望可以從影像不同方向來執行邊緣偵測動作,以得到更多與方向有關的邊緣資訊。本研究所提之邊緣偵測技術主要是擬進一步利用所取出的邊緣資訊,結合關聯法則技術和向量量化技術,設計出一較強韌之浮水印技術及有高藏量之資訊隱藏術。根據目前我們對關聯式浮水印技術之研究成果,如果可以有一新的邊緣偵測技術能配合,則相較於傳統常見的浮水印技術,應可以將浮水印技術往更強韌的方向做明顯的改善。最後,根據目前我們的研究成果發現關聯法則在藏入資訊時,有較節省空間之特性。故擬設計出一資訊隱藏技術,利用先前從影像中所得到的邊緣特徵資訊,尤其是邊緣之方向性特徵,可以展現邊緣與平滑區之關聯性,以此歸納出可藏匿資訊之處,希望提出新的資訊隱藏術,並使資訊藏量可以提高。所以本研究計畫,主要有三個任務(1)、找出適合關聯法則運用之新的邊緣偵測方法;(2)、結合關聯式浮水印技術使其強韌度增強;(3)、利用影像邊緣與平滑區關係之特性來嵌入秘密資訊,希望可以提高資訊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