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整合RFID辨識、防偽、存取控制系統未來發展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資訊科學軟體;無線射頻辨識(RFID);驗證(Authentication);存取控制(Access Control);防偽(Anti-Counterfeiting);所有權移轉(Ownership Transfer)

摘要:

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這幾年來受到高度的關注,各國產官學界莫不寄予厚望,可以預期的是RFID 的應用會形成一股風潮,無論是學術界或產業界都在尋求更多的應用方案,這類的應用將大大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RFID 的驗證是最基本的研究議題,而這個議題最重要的就是必須能防止仿製(clone)的電子標籤通過驗證,要讓RFID 電子標籤不能仿製,一種解決方式是對電子標籤的存取做安全控管,衍生的研究議題就是存取控制(Access Control),而防止電子標籤被仿製就有可能再把這樣的機制加以發揮而應用於防止商品被仿冒,也就是防偽機制的設計了。本計畫將在既有的基礎,進一步研究有關RFID 電子標籤的辨識、驗證、存取控制、防偽,並針對可能的攻擊弱點及安全條件做深入探討,以更周延的觀點將安全漏洞做好改善,做出最完善的設計。本研究不僅有理論上的價值,亦對實務應用提供一個良好的發展經驗,藉此計畫研究方案的提出可以有效整合RFID 的幾個重要安全議題之研究,而且我們已經有為工研院完成一個RFID 委託研究案的實作經驗,如本計畫能順利實施,將有效提升RFID 系統的實用性與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