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整合P2P網路安全與數位權利管理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Peer-to-Peer (P2P);資訊科學軟體;點對點網路(Peer-to-Peer);使用者認證;安全;智慧財產權;數位權利管理;隱私權保護;authentication;security;intellectual property;Digital RightsManagement (DRM);privacy protection

摘要:

隨著數位科技的發展、網際網路的興起,帶動了網際網路上諸多的應用,如多媒體影音服務、電子商務以及分散式運算處理等。然而,P2P(Peer-to-Peer)網路架構的出現帶給網際網路更大的衝擊,透過P2P 技術的發展,網際網路的應用更加地多元化。然而,隨著P2P 技術的蓬勃發展,安全性相關議題的研究日趨重要,尤其是近年來,P2P 網路安全事件頻傳,因此迫使日本政府日前宣告禁止政府以及大型企業使用P2P 應用軟體;所以建立P2P 環境的安全機制已是刻不容緩。另一方面,P2P 網路環境中侵害智慧財產權的問題亦是相當嚴重,而智慧財產權之侵害更是直接衝擊到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因此,近年來數位權利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DRM)引起廣泛的討論,透過數位權利管理系統的技術,保護數位內容之智慧財產權,使其無法在未授權的情況下使用以及散佈;美國國會有鑑於此,也正著手研議立法,防止P2P 網路侵害智慧財產權之情事。然而,在目前商業市場上,已有許多公司正全力發展數位權利管理系統,但是並沒有一套為針對P2P 網路環境所設計的數位權利管理系統。基於P2P 網路環境的特性,傳統的數位權利管理系統將不適合應用於P2P 網路上,故為了要改善P2P 網路中智慧財產權侵害的問題,勢必要導入一套完善的機制且與P2P 技術進行整合,如此方能將改善違反智慧財產權之情事。本研究計畫著重在於P2P 網路安全機制的建立以及將數位權利管理技術整合至P2P 網路環境中。透過安全機制的建立,使得P2P 網路環境下使用者認證、繞路的安全性以及使用者隱私之保護皆可以達到完善的解決;可以改善對P2P 網路中侵犯智慧財產權之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