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Control of Natural Flowering in Pineapple (I)

關鍵字: 基礎研究;園藝;鳳梨;乙烯;自然開花;AVG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的係融合植物開花生理及現代分子生物技術,探討經物理,化學方法處理鳳梨植株或以分子轉殖/基因靜默法,以調控鳳梨內生乙烯之產生量,進而達到人為延遲鳳梨之自然開花時間,以取代自然環境決定田間栽培鳳梨之開花始期,期分散鳳梨出果時間而增加農民收益。具體之研究項目為:第一年:1. 建立鳳梨ACC synthase 及ACC oxidase 基因的選殖系統,進行選殖。2. 建立鳳梨莖頂乙烯測定之方法,以為評估誘導或抑制鳳梨開花處理內乙烯量與處理效果之基礎。第二年:3. 建立RNAi 之技術,俾利用此技術靜默鳳梨ACC synthaseoxidase 基因之表現,俾限制乙烯生成。以達到抑制鳳梨開花之效果。4. 冰水或溫水前處理鳳梨植株,評估這些處理後,其ACCsynthase 及oxidase 基因之表現,對內生[C2H4]之產生量,及促進或抑制鳳梨開花之影響,並與田間鳳梨自然開花之發生率進行評估與比較。第三年:5. 以鳳梨催花藥劑CaC2,ethreal,Aviglycine(抑制劑)或lithium前處理鳳梨植株,評估經此處理後,其ACC synthase 及oxidase 基因之表現,對內生[C2H4]之產生量,及促進或抑制鳳梨開花之影響,並與田間鳳梨自然開花之發生率進行評估與比較。 6. 進行ACC synthase 基因選殖,分析ACC oxidase mRNA 在誘導開花過程中其在莖頂區位之表現情形。此外亦將建立鳳梨之基因轉殖方法,構築ACC synthase 基因之antisense 及RNAi 鳳梨轉殖植株,進行對內生乙烯產生量及其對自然開花抑制效果之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