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Development of Monitoring Techniques for Assimilation of Plants-Spectral Reflectance and Photosynthetic Capacity of Pinus taiwanensis Needles in Relation to Altitude and Season (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林業類;台灣二葉松;季節;海拔;光合活性;葉片光譜

摘要:

植物生產力對生態系之影響很大﹐同化能力是影響生產力之重要因子。但是同化能力之測定非但器材昂貴﹐過程又繁瑣﹐所以不易在野外進行長期監測。若能利用較簡單的方法尤其是遙感測定的方式推估﹐將對長期生態監測有莫大之助益。植物本身含有色素﹐色素種類及含量之不同﹐以及葉片構造及水分含量之差異都會影響到光合速率及反射光譜。植物在不同海拔或季節遭受不同環境﹐會影響其葉片色素含量﹑葉片構造及水分含量等﹐而影響光合能力及反射光譜。故植物葉片或冠層之反射光譜可用來推估冠層之葉面積及光合能力﹑逆境受害程度等。本計畫之目的擬探討台灣廣範圍分佈且具純林之主要針葉樹種台灣二葉松﹐在不同季節及海拔(塔塔加及關刀溪)條件下之反射光譜及其葉片活性(光合作用能力﹑葉綠素螢光﹑水份潛勢﹑色素及可溶性蛋白質含量等)之關係﹐期能利用較簡單的方法尤其是遙感測定的方式推估其同化能力﹐由於二葉松在塔塔加及關刀溪均有大面積分佈﹐將對長期生態監測有莫大之助益。本人在塔塔加之初步結果顯示在不同年度及季節﹐可利用葉綠素螢光Fv/Fm 值及葉片反射光譜PRI 值推估台灣雲杉及二葉松光合能力。在關刀溪則有待累積更多實驗數據﹐尤其是水份資料﹐以期開發簡單﹑迅速﹑有效且能能通用於不同海拔之植物同化能力監測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