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東南亞河川流域及海洋之碳循環-子計畫六:台灣地區海底地下水輸出量及其性質之探討(III)

關鍵字: 海洋科學類;基礎研究;海底地下水輸出;地下水平衡分析;營養鹽;鹼度;通量;台灣

摘要:

本研究係【東南亞河川流域及海洋之碳循環】總計畫之子計畫六,為台灣地區首次實際在海岸地區進行採樣分析,以評估地下水經由海底地下水輸出(SGD, submarinegroundwarer discharge)對海洋輸出營養鹽及鹼度通量的研究計畫。在總計畫協助下,由本計畫第一年度(2004) SGD 現場採樣之鹽度分析顯示,高雄市西子灣海岸、台灣北部金沙灣海岸SGD 水樣之鹽度分佈在千分之19.7 至26.9 間,而在屏東枋山沿岸外海採集到鹽度為0.2 之純淡水SGD 標本,此為台灣之首次。再者,我們也以屏東枋山地區之水文數據及相關水文地質參數,初步分析該地區之地下水平衡,結果顯示該區在1997~2002 年期間,地下水年補注水量約為1,338 萬噸,而地下水年入海量約為217 萬噸,此枋山地區之地下水入海估算結果與該區實際採集到純淡水之SGD 標本的現象互相契合。因此,由第一年度迄今之執行成果,我們可以確定SGD 在台灣是存在的,同時,我們也已獲得相關採樣及水平衡分析的技術和經驗。本年度計畫續以第一年度之執行經驗作為基礎,擬以屏東及宜蘭地區作為研究區域,進行季節性之SGD 採樣及地下水平衡分析。藉由在不同區域及季節的時、空分析比較,以鑑別台灣地區SGD 之入海特徵,再進一步與世界其它地區比較,以瞭解其間之異同。同時,結合季節性SGD 之水化學分析結果與採樣區之地下水入海量評估,本計畫將可估算營養鹽、鹼度經由SGD 入海的通量,且藉由比較SGD 與河水及經由其它路徑進入海洋的通量差異,將可使我們得以評估SGD 作用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