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中觀生態池探討珊瑚礁相變的機制

關鍵字: 自然生態保育;基礎研究

摘要:

本計畫為全球第一個利用中觀生態池實驗探討人為因子對珊瑚礁影響,以及珊瑚礁相變後恢復方法之研究。台灣南部墾丁海域擁有號稱海底熱帶雨林的珊瑚礁,其海洋生物多樣性異常豐富。然而此一生態系正面臨過漁、棲地破壞、沉積物堆積、廢水排放、優養化與油污染等威脅,導致藻類與海葵繁生,以及珊瑚白化,使近岸之珊瑚礁不斷減損。過去三年之墾丁長期生態研究計畫(LTER)初步整合結果,發現墾丁每年三百萬遊客雖然已造成過多氨氮的輸入,但是輸入範圍僅止於潮間帶,尚未及於亞潮帶,而且實際上所輸入之營養鹽對於墾丁海域之濃度增加幅度甚小。但是每年從墾丁海域所捕獲供遊客食用之魚類高達100噸以上。初步建構之ECOPATH生態系模式亦發現,墾丁珊瑚礁海域較國外珊瑚礁之草食魚類之相對丰度低很多,因此墾丁海域珊瑚礁相變為藻類或海葵優勢之機制假說是過漁、沉積物過多或是其交互作用所導致。本計畫總體目標在於瞭解造成珊瑚礁相變為藻類優勢與海葵優勢的機制,與恢復為珊瑚礁之可能方法。本計畫將利用6個5噸之中觀生態池,模擬二十年前之墾丁珊瑚礁生態系,每一次實驗設計三個處理,每一處理有二重複。第一年將進行干擾實驗(從民國94至95年),探討營養鹽與沉積物輸入,以及草食性魚類減少等三項干擾各會如何影響珊瑚礁生態系,及其相對重要性。因為自然環境是許多環境因子錯綜複雜之交互作用下之結果,因此第二年將進行三項干擾之交互作用實驗(從民國95至96年),同時可驗證第一年之實驗結果。第三年將延續第二年實驗之結果進行珊瑚礁相變後之回復實驗(從民國96至97年),探討若實施限漁之措施使草食性魚類丰度回復後是否能恢復回原來之珊瑚礁,或者將營養鹽輸入量減1/2後,珊瑚或海葵優勢之珊瑚礁是否能恢復。本計畫不僅提供客觀具體的科學數據,提供最適的管理策略及漁獲的限制,作為墾管處管理參考,以及珊瑚礁的復育策略。同時亦可提供建構墾丁珊瑚礁生態模式,模擬人為干擾之重要具體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