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土壤中優勢流動路徑之辨認與應用

關鍵字: 地球科學類;基礎研究

摘要:

土壤中的優勢流動是肥料、農藥等移動性污染物快速移入地下水中的重要機制,然而目前並無簡便且快速的方法可供定量描述土壤中優勢流動之路徑,以供進行移動速度之推估。本計畫擬利用土柱斷面攝影分析法獲取土柱中銹斑的3D 空間分佈資訊,進而探討應用土壤中自然存在之銹斑特徵,代表土壤中優勢流動路徑之可行性;以碎形理論建立描述土壤中銹斑3D 分佈特性數學模型之方法;並應用土壤銹斑3D 分佈特性以探討土壤質地以及田間栽培管理習性對於土壤優勢流動路徑空間分佈特性的影響。利用土柱斷面攝影分析法將對現地土壤的破壞最少,且不受深度限制,不僅遠較現行的研究方法更為簡便,且可做為未來深入探討土壤中溶質和移動型污染物移運的研究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