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穩定及放射性環境同位素探討溫泉水之來源、年代及混合

關鍵字: 地球科學類;基礎研究;穩定碳-氫-氧同位素;放射性碳-氚同位素;溫泉;補注來源;賦存時間;礁溪

摘要:

溫泉為重要的地質及休閒資源,而其水源是影響溫泉資源的利用與經營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來因為過度抽取溫泉水之原因,導致台灣溫泉區不時傳出溫泉水源不足、溫度不熱以及假溫泉的傳聞。本計畫主要利用包括穩定碳、氫、氧(δD、δ18O)及放射性碳、氚(14C、T)同位素等環境同位素之原理及技術,探討溫泉水之來源及混合,同時,配合溫泉水之放射性碳定年模式校正及化學組成之測定,以評估溫泉水之14C校正年代。本計畫首先以位於蘭陽平原北側礁溪溫泉作為研究對象,分析礁溪溫泉區雨水、地表水及溫泉之環境同位素及主要化學組成。本計畫將可達成下列之具體目標:(一) 鑑別溫泉水之來源及可能補注區。(二) 評估溫泉水之賦存時間及形成機制。(三) 獲得相關溫泉之環境同位素研究經驗。(四) 評估礁溪地區溫泉水與蘭陽平原北側地下水間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