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Mechanisms Underneath Microglia and Astrocyte-Mediated Actions in Cerebral Ischemia and the Application

關鍵字: 基礎研究;基礎醫學類;腦缺血;微膠細胞;星芒狀細胞;神經細胞;生長激素;抗發炎藥物;幹細胞

摘要:

這是一個多年的研究計畫,主要針對腦部微膠細胞及星芒狀細胞在缺血過程中所扮演之調控角色做探討,並希望能將研究所得應用於臨床腦中風之病患治療中。計畫中是將腦細胞培養於缺糖、缺氧及缺血清的細胞培養液中,建立一個體外的缺血研究模式,用以模擬體內缺血之狀況。在此體外缺血之環境下,分別針對微膠及星芒狀細胞在缺血之前、後期反應、及其對其他腦細胞之影響、作用機轉、及訊息傳遞路徑做分析。目前發現微膠細胞在缺血12 小時內,對不同的缺血腦細胞均具保護性。其中對缺血星芒狀細胞之保護是透過GDNF,對缺血微膠細胞之保護是透過TGF-,而對缺血神經細胞的保護機制目前仍在研究中,極有可能是透過所致。上述保護除和微膠細胞釋出之分子種類有關外,亦和受保護細胞所具有的表面受體種類及表現量有關。此外,當缺血超過12 小時後,微膠細胞除本身受損加劇外,其細胞釋出物對不同缺血腦細胞之保護性明顯消失。針對上述發現未來三年中的第一年,我將先確認微膠細胞是否亦可透過NT-3 及CSF的釋放來保護缺血的神經、星芒狀、及微膠細胞。並進一步探究經由GDNF、TGF-甚至或CSF 的刺激,不同種類的缺血腦細胞神經、星芒狀、及微膠細胞)是透過何種訊息傳遞路徑來躲避缺血所帶來的傷害。其次,我將繼續追蹤當缺血超過12 小時後,微膠細胞是否會增加促發炎物質(例如IL-1, IL-6, IFN-, TNF-α及NO)的釋出,降低GDNF,TGF-等的保護性,最終導致周圍其他缺血腦細胞不可逆性的傷害。第二年的研究主要針對星芒狀細胞在缺血之早期和晚期分別對其他不同缺血腦細胞所造成的影響做評估。研究之目標及方法,大致和缺血微膠細胞之研究相同。研究結果將可加強我們對兩種不同膠原細胞生理及病理功能之瞭解及區隔。第三年之研究,是以結紮老鼠大腦及頸動脈血管(90 分鐘)之方式,建立一個體內腦缺血之動物模式。而後再將經體外測試具保護性的生長因子(例如GDNF,TGF-,,及CSF,抗發炎藥劑,及經生長因子調控過的幹細胞,在缺血的不同階段分別注入缺血鼠的腦部,並評估三種處理對缺血鼠腦組織及神經性功能的保護效應。整體而言,本計畫先以體外缺血的研究模式,分析兩種不同膠原細胞之缺血反應、及其對其他缺血腦細胞之正負面影響。並進而將可能參與保護缺血腦細胞的相關分子及細胞,用於缺血的動物模式中,做體內療效的評估。研究結果對人類腦中風之治療及預防有極大的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