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環境同位素探討山區集水區水文生態系統之變異

關鍵字: 地球科學類;基礎研究;碳-氫-氧-氮同位素;營養鹽;河流生態系統;自然災害;人類活動;時空變異

摘要:

本研究擬以二年期分析台灣中部武陵地區雨水與溪水之穩定氫、氧、碳、氮 (δDH2O、δ18OH2O、δ15NNO3、δ18O NO3、δ13CDIC)及營養鹽 (PO4-、NO3-)及葉綠素A,以探討自然災害及人為活動對河流生態系所造成之變異和其影響。在時間上,利用不同季節之採樣分析,以瞭解季節性河流生態之差異;同時藉由颱風暴雨或災害事件之發生,探討其對河流生態系統的衝擊性。在空間上,藉由司界蘭溪、七家灣溪及有勝溪三流域之比較,探討不同人類活動程度影響下之生態差異。本計畫將可達成下列之具體目標:1. 建立研究地區雨水及溪水之δDH2O、δ18OH2O 之背景特徵,做為水文事件分析判別之依據。2. 建立溪流生態系統中δ13CDIC 與葉綠素A 及相關營養鹽間之關係。3. 藉由δ15NNO3、δ18O NO3 之分析,鑑別溪水NO3-之來源,評估溪水中營養鹽來源與農業活動之關係。4. 綜合上述同位素及營養鹽之時、空分析結果,探討自然災害事件與人類活動對溪流生態系統之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