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建立一高效率無血清的胚胎幹細胞分化方法以研究早期的神經發生

關鍵字: 基礎醫學類;基礎研究

摘要:

限於胚胎尺寸及採取方便,牛蛙胚胎與雞胚胎較哺乳動物更為廣泛地被運用來做早期神經發生的研究。最近研究中發現,胚胎幹細胞(ES)可代替哺乳動物胚胎做為早期發生的研究模式,且可成功模擬動物早期神經發生的誘導及晚期胚胎的神經發育。然而,目前關於神經發生早期的研究,缺乏一有效率、無須血清的分化系統以提供具高重複性的細胞研究環境。本計畫將利用人類與鼠來源之Sox1-GFP Knock-in ES,於體外誘導出最早期之神經母細胞,及建立神經發生誘導的環境,以及研究BMP、Wnt、FGF等分子對於早期神經發生的影響。本計畫也將探討神經發生的模式;是否在哺乳類中,外胚層細胞的既定分化細胞也為神經細胞,如同蛙類的外胚層一般;以及研究BMP的拮抗物在哺乳類的神經發育中是否為充分條件或必要條件。在雞胚神經早期發育時期,FGF已被證明可促進神經發生,但僅為必要條件。FGF可能活化Churchill,使得外胚層對神經誘導物,如BMP的拮抗物等,較為敏感。本計畫也將探討FGF與Churchill在哺乳類的早期神經發生過程中,與BMP/SMAD、FGF/MAPK間的相互作用。建立無血清的神經分化培養系統不只對於研究神經的早期發生甚為重要,也提供一理想的人類ES細胞的研究的平台。一再現性高、控制良好的體外分化系統也將加速日後由ES細胞產生特定神經細胞的研究及應用於細胞移植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