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dgehog訊息傳導途徑的功能性研究

Functional Analysis of Hedgehog Signaling Pathways

在無脊椎動物和脊椎動物的胚胎發育的過程中,Hedgehog 訊息傳導途徑控制了身體中軸前後方向的決定,並參與多種器官的形成[1-3]。近期以哺乳動物為材料的研究發現,Hedgehog 訊息傳導途徑在幹細胞更新、組織修復、及癌症的發生均扮演重要的角色[4-10]。目前利用遺傳學的方法,全世界果蠅的實驗室共同建立了Hedgehog 訊息傳導途徑的基本架構。簡略來說,細胞外的Hedgehog 蛋白質會與受體細胞膜上的受體蛋白質結合,並激活受體細胞內一系列的活化作用,最終傳導至轉錄因子cubitus interuptus[11]。脊椎動物的Hedgehog 訊息傳導途徑,其基本架構雖然和果蠅的系統大同小異,但在活化機制的調控上,則更為複雜。以上述的轉錄因子為例,在果蠅中只有一個基因,但在老鼠的基因內卻有三個同源基因存在,而且它們的功用會互相影嚮;因此脊椎動物的Hedgehog 訊息傳導途徑仍有待大家更深入的研究、探討。因為個人目前的幹細胞研究領域和Hedgehog 訊息傳導途徑有緊密的關聯性;因此,在這個計畫中,我將以雞胚胎為材料,研究脊椎動物的Hedgehog 訊息傳導途徑。其中將專注於cubitus interuptus的三個同源轉錄因子基因Gli1、Gli2 與Gli3 其蛋白質產物的活性調控機制: (1) Gli1受到磷酸脢PKA 磷酸化的活性調控,(2) Gli3 受到蛋白質分解脢(slimb)控制的活性轉化(3) Gli 蛋白質在經過SUMO 修飾後的活性轉化(4) 尋找Hedgehog 訊息傳導途徑中新的因子,並研究其在胚胎發育中的功能。

胚胎發育; 基礎醫學類; Hedgehog 訊息傳導途徑; Gli 蛋白質活性調控; PKA 磷酸化; SUMO蛋白質修飾; 基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