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省事業廢水土壤處理審查及監測作業要點訂定

關鍵字: 環保工程;工業廢水;Industrial waste water;土壤滲入;監測;Soil infiltration;Monitoring

摘要:

土壤處理某些事業之廢水(如食品、水肥處 理廠、製糖業等)最佳且最經濟之工具之一.主 要是土壤的物理、化學與生物作用可使廢水中 的成分滯留、吸附、沈澱、分解,甚至土壤消 失,使其對生態環境的不利影響大量減低.然而, 以土壤處理之廢水,若處理不當,容易引起一些 對環境不利之結果,如土壤中重金屬之累積,過 量有機質引起土壤的缺氧狀態,或可溶性鹽類 增加,導至電導度增加到危害作物之生長.因此必須加予嚴格管理.目前,政府在此方面有關之 法規較詳細者有省政府環境保護處以及高雄市 環保局公告之事業廢水土壤處理水質標準,其 中雖已規定可採取土壤處理之事業、水質標準 ,但對於主管機關如何事前審查,審查之規範,以 及事後如何監測,尚無準則可循.本研究之目的 及根據已有法規,以及其他國家之法規,並參考 有關之研究報告,以訂定「廢水土壤處理之審 查及監測作業要點」,並提供現行法令之檢討建議,俾供主管機關審查與修訂相關法規以及 事業單位申請廢水土壤處理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