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血腦細胞釋出液對腦缺血鼠腦組織及免疫系統保護效益之評估及作用機轉之探討

The Histological and Immunological Protection of Ischemic Rats by the Brain Cell-Derived Conditioned Medium

我們的早期研究發現當腦細胞培養於缺糖、缺氧、及缺血清的培養液中(體外缺血環境),前6 小時的細胞培養液對其它同樣置身於體外缺血環境下的腦細胞均具保護性。本計畫因此針對該培養液在缺血大鼠體內的保護效益做評估並進一步探討參與其中的作用機轉。計畫將分三年執行;第一年之研究,先以結紮大鼠中腦動脈及頸動脈血管(90 分鐘)之方式,建立一個體內腦缺血的動物研究模式。而後將來自不同缺血腦細胞(神經細胞、星芒狀細胞、微膠細胞)之培養液在體外缺血6 小時後收取,在血管結紮90 分鐘後的不同時間點分別注入大鼠的腦部或靜脈中,並進而評估其對缺血鼠腦組織及神經性功能的保護效益。實驗中將以腦水腫的大小,腦血管的新生程度,及大鼠的活動能力做保護效益評估的依據。此外,骨髓幹細胞移殖對缺血鼠的保護效益是否會因培養液的調控而增強,亦是我們關心的子題。第二年之研究,主要是利用缺血神經細胞之培養液,進一步探究該培養液對缺血鼠腦組織細胞及殖入性骨隨幹細胞之保護機轉。實驗中探討的議題包括:缺血腦組織細胞之凋亡是否會因培養液的處理而降低;缺血腦細胞表面生長因子受體之表現是否會因培養液的處理而提升;腦部血管內皮細胞吸附性蛋白的表現是否會受培養液的抑制進而阻擋促發炎細胞進入腦部;及缺血鼠體內殖入之骨髓幹細胞的增生、分化、及移動是否會因培養液的處理而增強。第三年之研究,將探討缺血神經細胞之培養液對缺血鼠腦部發炎反應之調控,及周邊免疫系統中不同免疫細胞(嗜中性白血球、自然殺手細胞、T 細胞)活性之影響。實驗中首先針對腦部不同的免疫細胞及發炎相關激素的表現及分怖做評比,同時亦針對骨髓白血球細胞的增生,肝組織CRP 的表現,及脾臟中嗜中性白血球、自然殺手細胞、T細胞的活性做分析。整體而言,本計畫主要利用腦缺血的動物研究模式,分析缺血腦細胞培養液對缺血腦組織及周邊免疫系統之保護及其間之作用機轉。研究結果對人類腦中風之治療及預防有極大的參考價值。缺血腦細胞培養液對中風病患之療效亦相當值得期待。

基礎研究; 基礎醫學類; 腦缺血; 缺血腦細胞培養液; 發炎; 血管新生; 幹細胞; 釋中性白血球; 自然殺手細胞; T細胞; 細胞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