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ngraftment of Embryonic Stem Cells-Derived Cerebellar Purkinje Precursors into SCA3 Transgenic Mice

關鍵字: 生物技術, 基礎醫學類;基礎研究

摘要:

在脊髓小腦萎縮症的病人中,Purkinje 細胞非常容易受到poly-glutamate 的傷害,而造成細胞死亡。目前臨床上並無有效的治療方法。最近的研究顯示,由胚幹細胞分化而來的神經細胞,對神經退化性疾病而言,可提供一新的細胞治療方法。我們首先發展出一種創新的方法,可以從胚幹細胞中產生小腦的顆粒細胞與Purkinje 細胞。藉由SFEB/BMP4+Wnt3a 的方法,可使21%的胚幹細胞衍生的神經細胞中,分化為Math1+顆粒細胞。在相似的環境下,L7+/calbindin D28K+的Purkinje 神經元,也可誘導產生,但誘導的效率並不高,小於0.5%。本計畫的目的在於改進目前的胚幹細胞誘導環境,以提高Purkinje 神經元產生的效率。計畫中也將利用L7 promoter 驅動下游的greenfluorescent protein(GFP)的表現,並將此L7-GFP transgenic vector 送進胚幹細胞中,建立轉殖胚幹細胞。利用此轉殖胚幹細胞可使分化後的Purkinje 細胞於螢光顯微鏡下呈現綠螢光反應。藉此方法可快速有效地建立一高效率的Purkinje 細胞誘導方法。L7-GFP+細胞可藉FACS 方法分離出來,並分析型態、標記蛋白質的表現、突觸的形成及電生理的反應。並可將分離出的L7-GFP+細胞移植入SCA3 轉殖基因鼠的小腦中。並對移植後細胞的存活率、樹突的分佈情形、離子通道及電生理反應進行分析。最後,我們將測試是否移植後的細胞可以減緩SCA3 老鼠的病症及恢復動物之正常運動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