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瘦素對腦缺血鼠腦部發炎反應之調控

關鍵字: 基礎研究;基礎醫學類;腦缺血;瘦素;發炎;免疫反應;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軸系;幹細胞

摘要:

我們的早期研究發現將神經及星狀細胞體外培養於缺糖、缺氧、及缺血清的環境中(體外缺血環境) 6 小時,細胞會大量釋放瘦素(leptin)於細胞培養液中,如持續培養至24 小時,不僅細胞死亡加劇,瘦素之釋放量亦顯著下降。瘦素是一多功能的蛋白,早期已知會抑制食慾及加速能量的代謝,而後發現其對神經、內分泌及免疫系統均具調控功能,對體內正常生理功能的維繫及在外在壓力時的防衛功能可能均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其中尤以瘦素對發炎反應的調控最吸引我們的注意。研究顯示瘦素同時兼具促發炎和抗發炎的功效,視其所處環境壓力的種類及大小而定。目前已知瘦素對於腸缺血所導致的小腸發炎具抑制性,明顯降低腸道所受之傷害。但瘦素對腦缺血所造成的腦組織發炎及受損是否同樣具保護性,目前尚無相關報導,我們因此將在計畫中針對此議題做深入的評估及探討,希望能在腦中風的治療上提供重要的參考資訊及有效療法。本計畫將分三年完成,第一年之研究,將分別以正常SD 大鼠,瘦素基因缺陷小鼠,或瘦素受體缺陷大鼠,做為分析的對象。首先以結紮老鼠中大腦動脈及頸動脈血管(90 分鐘)之方式,觀察瘦素、其受體、及下游傳遞訊號,在缺血鼠腦部的表現是否有增加(或降低)的現象;腦外周邊不同組織中(肝、腸、胃、腦下垂體等)及血液中瘦素的表現量亦一併評估。而瘦素在缺血腦組織中究竟由何種腦細胞生成亦在分析項目之列。此外我們會將瘦素及瘦素活性抑制劑(2-AP)分別或同時注射入缺血鼠體內,隨後觀察腦組織受損的情形及神經功能的缺失是否因此改善。至此,瘦素對腦缺血組織的保護(或傷害)將有明確的初步結論。第二年之研究,將進一步分析瘦素對缺血腦組織發炎反應的可能抑制機轉。首先評估瘦素是否會以激活內分泌系統中HPA軸系活性的方式,促進抗發炎性賀爾蒙(-MSH,GCH)的釋出,並進而抑制腦部的發炎。我們將分析當缺血鼠分別外加瘦素及瘦素活性抑制劑時,腦部-MSH,GCH 的含量變化;並以免疫干擾法確認-MSH,GCH 對缺血腦組織之保護性。此外瘦素對缺血腦組織中幹細胞的移入、增生及活化是否具促進性;瘦素是否對體外缺血的不同腦細胞凋亡具有直接的保護性,均是我們有興趣的研究子題。我們希望針對瘦素本身的多功能性,以不同的角度來評估其對缺血腦組織之可能保護機轉。第三年之研究,將探討瘦素對缺血鼠腦部及周邊系統(脾臟或血液)中不同免疫細胞(macrophage, neutrophil, TH, TC, NK, Treg and)之數目及活性的影響。此外我們亦將重點觀察缺血腦組織中Treg 細胞及不同細胞激素(cytokine)的表現,以確認瘦素在缺血的腦組織中是否依然具有促進(還是抑制)TH1 細胞生成但抑制(或是促進)TH2 細胞的功能。已知巨嗜細胞、嗜中性白血球、及TH1 細胞具促發炎性,但TH2 及Treg 細胞具抗發炎性。這些研究結果有助於我們瞭解瘦素在缺血腦組織中是否可透過對不同免疫細胞的活性調控,保護(或傷害)腦組織免於發炎的傷害;又是否可維護缺血鼠周邊免疫系統功能的衡定,降低中風時因感染所致的二度傷害。整體而言,本計畫主要利用體內腦血管結紮的動物缺血模式,及體外細胞缺糖缺氧及缺血清的體外缺血研究模式,分析瘦素對缺血腦組織是否具保護性;其是否可藉由對內分泌系統及免疫系統的調控達到對神經腦組織及細胞的保護。研究結果不僅可提供重要資訊以強化腦中風之臨床治療及預防,增加未來抗中風藥物的選擇性;同時將可提供另一具體的實例再次佐證「神經,內分泌,及免疫系統間是相互依賴調控的生命共同體」之學術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