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多頻譜觀測儀量測地表水體總懸浮固體物之遙測先導計畫

關鍵字: 環保工程;應用研究;遙測;水質;總懸浮微粒

摘要:

傳統河川水質監測方法為至現場採取水樣,並將樣品後送至實驗室分析。傳統方法無法提供即時且大面積水質資料。因此,若欲瞭解整體河川水質狀況,使用傳統方法將既費時且不具經濟效益。故有必要發展簡單且有效之即時水質監測方法。目前影像處理及遙測技術已廣泛使用在環境品質之監測。由於遙測技術採空中俯瞰,具有綜觀覽要、多時攝像、大面積涵蓋及快速分析優點,且可與舊有之影像比對,並分析其遞變過程及變遷因素,進而推衍未來可能發生之事件,做為事先之規劃與防範。所以應用遙測資料於觀測大面積、長時間的及時水質變遷動態,將是一項深具潛力之水質監測技術。此一技術若建立,其在地面水體監控的應用極廣,如廣泛和快速的對大面積的水體進行頻繁的觀測,判斷水體水質情形和汙染的空間分佈。水資源及環境管理者,則可利用由遙測所得的即時資訊,進行宏觀管理措施的操作。對於環保單位亦可藉由即時大範圍監控地面水體(河川或海洋)水質狀況,瞭解環境水體品質變遷並可隨時掌握潛在污染情事。輻射體電磁能輻射的波長與輻射強度關係即為其光譜特徵,所描繪出的關係曲線稱為光譜特徵曲線或稱光譜指紋。利用光譜指紋性質,即可探索與探討輻射體在環境中的表現,研究輻射體與環境的關係。利用遙測資料觀測地面水體水質之研究,其主要基礎及關鍵為建立水體中污染物濃度與其輻射量關聯性之物理模式。本計劃將以台灣河川為主要研究標的。將利用多頻譜觀測儀對目標河川進行觀測。量測之水體反射光譜,將依不同波段進行波段比值等特徵光譜分析。再藉由比較各處理間之差異,以及特徵光譜隨粒徑分佈的變異程度,選擇最適特徵光譜。並利用數學回歸統計技術,求取各參數值與總懸浮微粒濃度的關係模式。此外,總懸浮固體物中不同粒徑對反射光譜反應程度不一,所呈現之特徵波段及變化趨勢或有不同,因此本計劃另將深入探討不同懸浮微粒粒徑對光譜特徵曲線之影響,使其擴大遙測技術應用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