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磁性吸附性觸媒奈米複合材料之合成、環境應用及其污染物移除機制之理論化學研究

關鍵字: 環保工程;基礎研究

摘要:

在第一年的計畫裡,將以中孔徑摻雜鋁之SBA-15 與層狀結構鎂鋁-層狀雙氫氧化物基質,結合磁鐵礦奈米顆粒以合成磁性吸附性觸媒奈米複合材料,並運用小角度X-射線繞射、X-射線吸收近邊緣、延伸X-射線超精細結構、紅外線、核磁共振、鐵-57 梅思堡等光譜,熱示差與熱重量分析,以及高解析-穿透式、場發射-掃瞄式、原子力與掃瞄穿隧式電子顯微鏡觀察等多種實驗技術分析其結構與特性,尺寸量子效應對此磁性奈米複合材料之磁性特性影響將以量子干涉磁化儀來做磁性研究。第二年將研究磁性吸附性觸媒奈米複合材料對鉛、鎘、銅、鋅、鎳等陽離子性重金屬,與硒酸根、亞硒酸根、砷酸根、亞砷酸根與鉬酸根等含氧陰離子性重金屬之吸附去除的環境應用,並以酸鹼處理評估此磁性奈米複合材料之再生效率;第二部分則應用表面錯合模式描述磁性奈米複合材料之表面吸附特性,並引入量子計算化學結合分子顆團模型以深入研究其電子結構,理論基礎是根據量子力學中之局域(Vosko-Wilk-Nusair)與非局域(Becke-Perdew-Wang)密度泛函理論。第三年則研究磁性奈米複合材料對酯肪族與芳香族含氯有機化合物(四氯化碳、三氯乙烷、三氯乙烯、四氯乙烯與2,4,5-三氯酚)之催化脫氯作用,以暫穩態管柱實驗進行催化脫氯反應速率與脫氯過程中副產物特性之研究,並以統計熱力學中之蒙地卡羅與分子動力學模擬探討摻雜鋁之SBA-15 之孔徑內與鎂鋁-層狀雙氫氧化物之層間包含有磁鐵礦奈米顆粒嵌入之性質,以提供磁性奈米複合材料對酯肪族與芳香族含氯有機化合物催化脫氯作用之詳細分子層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