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金屬處理含鹵素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之研究

The Treatment of Halogenated 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 by Nanoscale Metals

由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被不當的棄置,許多持久性有機污染物進入土壤、水甚至底泥環境中。其中多氯聯苯與多溴聯苯醚是一具有毒性且對環境衝擊很大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因此如何有效去除環境中多氯聯苯將是一項重要且急迫的環境污染整治工作。奈米鐵與奈米複合金屬等奈米金屬為一目前最新的環境處理技術。但奈米金屬在土壤、底泥與地下水中之反應性受到土壤物理與化學特性所影響,所以本計畫將研究土壤化學特性對於奈米金屬處理土壤中含鹵素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之影響。本計畫將首先進行合成奈米鐵、奈米鎳/鐵粒子與其他奈米金屬之試驗,研究探討製備奈米金屬之方法。進行不同溫度下奈米金屬與奈米複合金屬處理含鹵素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之實驗,探討奈米金屬處理含鹵素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反應動力學與反應活化能等物化參數,並分析反應之副產物,以利探討奈米金屬分解含鹵素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機制。並且進行分子模擬計算探討分析多氯聯苯與多溴聯苯醚物化特性對於其受奈米金屬還原脫氯作用之影響,以及利用分子模擬探討奈米金屬分解含鹵素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之機制。改變酸鹼值與溶液中碳酸鹽濃度,研究土壤溶液中酸鹼值與碳酸鹽濃度對於奈米金屬分解多氯聯苯與多溴聯苯醚的影響。建立環境介質中含鹵素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之最佳萃取條件與分析方法後,研究土壤有機膠體如腐植酸對於奈米金屬分解多氯聯苯與多溴聯苯醚的影響,分析土壤有機膠體對於分解反應機制之影響。研究土壤無機膠體如黏土礦物對於奈米金屬分解含鹵素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影響,分析土壤無機膠體影響奈米金屬反應之程度。綜合探討土壤化學特性對於奈米金屬分解含鹵素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影響與影響機制,以建立奈米金屬整治土壤中含鹵素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之預測模式。完成之土壤化學性質對於奈米金屬分解多氯聯苯與多溴聯苯醚之學理機制探討,與土壤或底泥復育含鹵素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效果之評估。

環保工程; 基礎研究; 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多氯聯苯; 多溴聯苯醚; 奈米金屬; 黏土; 腐植酸; 分子模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