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興大學奈米標章測試實驗室計畫

關鍵字: 其他(工);技術發展

摘要:

隨奈米科技進展,產業面標榜著應用奈米科技產品也隨之蓬勃發展,惟全球市場尚未有一套具公信力之檢測標準。目前台灣經濟部正極力推行奈米標章認證制度,奈米標章包含尺度與功能性認證兩部分,中興大學奈米中心除於95 年已經建置完成奈米粉體檢測實驗室,該實驗室已經通過ISO 17025 實驗室管理規定之相關稽核作業,並與世界級之認證公司合作。奈米中心累積建置奈米粉體檢測實驗室基礎及經驗下,並於96 年建置完成另一核心實驗室-奈米材料測試(奈米標章)實驗室,該實驗室依本計劃特性事先規劃成三區:實驗準備室、無塵物化實驗室及P2 等級生物實驗室。在實驗室品管品保方面,奈米材料測試實驗室已通過奈米標章技術委員會認可正式成為奈米標章實驗室外,亦於96 年12 月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之現場稽核。而本計劃" 中台灣奈米材料測試(奈米標章)實驗室功能提升計畫"之目的,除配合全球奈米產業需求外,並希藉由建立完善檢測技術與良好環境設備,以協助奈米粉體相關產業正常發展。本實驗室長期發展主軸為1)奈米材料之奈米性及功能性檢測,在功能性檢測方面將涵蓋自潔功能(防污、防霧)、空氣淨化(NOx、VOC、臭味等)功能、水質淨化功能、抗菌、防霉功能;2)開發新穎奈米材料及其測試規範;3)奈米製程環境;4)環境風險評估等四大部分本實驗室短期發展策略為考量技術成熟度及經濟效益,以空氣淨化(臭味、NOx、VOC 等)及抗菌功能測試為主。由於本中心去年已建立奈米材料測試實驗室,並已有奈米尺度測試能力,因此今年主要重點將以台灣經濟部工業局奈米技術產業化推動計畫所擬定之光觸媒脫臭塗料驗證規範及光觸媒抗菌陶瓷面磚驗證規範等二項測試方法之功能性測試為主,並依照測試方法之不同將依其環境要求之特性安排於P2 等級生物實驗室、無塵室或實驗準備室進行。此外今年度本計劃除原有上述2 項標章技術規範測試能力之建立外,亦希望發展新的奈米測試方法及標準。由於中興大學目前研究發展主軸為健康產業,配合學校研究動能及台灣健康產業需求,目前初步規劃將奈米材料導入農產品保鮮技術,從而建立奈米保鮮材料認證規範。今年度之重點將以台灣外銷水果產值及外銷量最高之香蕉及木瓜為主要研究對象。奈米保鮮材料以奈米級改質之TitaniumDioxide 為主。並依據水果特性及採後儲存環境建立2 項奈米保鮮材料驗證方法。基於本實驗室第一年已建構完整之軟硬體基礎下,應可順利完成上述2 項測試技術及ISO 品管/品保能力,並致力將奈米材料測試規範推向國際ISO 之標準測試規範。

In order to upgrade the quality and image of nanoproducts, protect consumer welfare,and promote a sound development of the domestic nano industry, center of nanoscience andnanotechnology in National ChungHsing University (CNN) have constructed thenano-material measurement laboratory (NMM) in 2007. In order to promote the nanoMark,NMM has pass the on-site evaluation standard and the inspection review of nanoproductmeasurement with reference to the QA standard of international practice and in accordancewith the different characteristics of nanoproducts, formulate verification specificationsseparately in response to requirements by nanoMark Technical Committee on December,2007. The review key points shall be the nano property and functionality of a product, whilethe product safety is still reviewed by the responsible agency. NMM also achieve therequirement of QA/QC system inISO17025 and get the certification of ISO17025 fromTaiwan Accreditation Foundation on February, 2008. The object of the research project is topromote the function of nano-material measurement laboratory. We will establish the testingtechnology of the following methods: Photocatalyst deodorized paints; photocatalystanti-bacterial ceramic tiles. Additionally, we will synthesis the nano-material productionnano-sized preservation material and establish the implementation regulations of thecertification system for nano-sized preservation mater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