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植物同化能力監測技術之開發-不同海拔及季節台灣二葉松針葉之光合能力及反射光譜之關連

關鍵字: 基礎研究;林業類;台灣二葉松;季節;海拔;光合活性;葉片光譜

摘要:

由於植物生產力對生態系之影響很大,同化能力是影響生產力之重要因子。但是同化能力之測定非但器材昂貴,過程又繁瑣,所以不易在野外進行長期監測。若能利用較簡單的方法尤其是遙感測定的方式推估,將對長期生態監測有莫大之助益。植物本身含有色素,色素種類及含量之不同,以及葉片構造及水分含量之差異都會影響到光合速率及反射光譜。植物在不同海拔或季節遭受不同環境,會影響其葉片色素含量、葉片構造及水分含量等,而影響光合能力及反射光譜。故植物葉片或冠層之反射光譜可用來推估冠層之葉面積及光合能力、逆境受害程度等。本計畫之目的擬探討台灣廣範圍分佈且具純林之主要針葉樹種-台灣二葉松,在不同季節及海拔(塔塔加及關刀溪)條件下之反射光譜及其葉片活性(光合作用活性)之關係,期能利用較簡單的方法尤其是遙感測定的方式推估其同化能力,由於二葉松在塔塔加及關刀溪均有大面積分佈,將對長期生態監測有莫大之助益。本人在塔塔加之初步結果顯示在不同年度及季節,台灣二葉松光合能力與葉片反射光譜間為二次式關係。在關刀溪非旱季之結果亦符合上列關係,但乾旱季節則不符,有待累積更多實驗數據以增加推估之準確性及廣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