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作物施肥技術應用研究(II)

關鍵字: 農業化學類, 農藝;應用研究;Physiological Disorders;生理異常;金煌芒果;品質變劣;香蕉;香蕉硬心;後熟品質;礦物營養;肥培管理;水解酵素;茶樹;氮肥;葉面施肥;Kin-huang Mango;Quality Redution;Banana;Rubberiness of Banana;Postharvest Quality;Mineral Nutrition;Fertilization Management;Hydrolytic Enzymes;Tea;Nitrogen Fertilizers;Foliar Fertilization

摘要:

1. 金煌芒果生理異常之改良試驗:金煌芒果的生理異常現象發生於大部分產區而深深影響金煌芒果的生產和品質,其原因仍未明,而有待探討.申請人曾以土壤特性,肥培管理,葉片分析,果實分析及問題果百分率進來系統性的調查.本計劃即針對可能問題所在,以田間改良試驗進行測試.藉由改良的結果可確認造成金煌芒果生理異常的原因,並提供研擬異常的改良對策. 2. 香蕉果肉硬心發生之原因及防治探討:目的:探討台灣香蕉果肉硬心發生的原因,並尋求可能的防治方法.其執行架構(內容)為: (1) 硬心蕉果與蕉園調查, (2) 硬心發生原因探討,蕉園土壤相關性分析,研判果肉硬心發生原因, (3) 硬心蕉園防治處理,預期成果:累積硬心蕉果肉及蕉園土壤基本資料,瞭解蕉果硬心發生原因,並提出改善方法,提昇台蕉品質. 3. 葉面施用尿素對茶樹氮肥施用量與茶葉品質之影響:探討茶樹葉面施用尿素上的效益及其季節性的反應及在不影響甚至於可提高品質的適當使用時機,以確定其使用基礎與應用價值,使其可在栽培管理上略加調整後,在減少土壤氮肥施用量下,又能維持一定茶葉品質,增加茶農收益.本計畫完成後,即可確定台灣茶樹葉面施用氮肥之模式,除了節省一定比例之氮肥與施肥人工之成本外,可以使種植茶樹所造成之環境壓力減輕.此模式更可擴展至其他作物,以全面降低農業對環境的衝擊.

1. Experments for the correction of physiological disorders of King-Huang mango Physiological disorders occur in most of the major Kingfang" mango arears and deeply influence the production and quality of "Kingfang" mango. A systematic surv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