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空氣品質模擬結果視覺化展示之探討

關鍵字: 臭氧;UAM;UAM;Vis5D;Vis5D

摘要:

由於臭氧污染問題日趨嚴重,且受氣象條件、排放源分佈特性、大氣物理反應機制及跨行政區域輸送等因素之交互影響,因此,更增添了臭氧於空間上分佈特性的變異性;除此之外,對於臭氧濃度展示方面,有別以往以2D平面方式探討臭氧濃度分佈趨勢,而是利用視覺化展示(Vis5D)的方式,更擬真地對臭氧濃度之生成、傳輸及擴散分佈特性進行探討。

本研究是利用都市氣源區模式(Urban Airshed Model-IV)所模擬之中部空品區及南高屏地區的模擬結果,配合由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太空科學工程中心所發之視覺化展示(Vis5D),以探討臭氧於空間上分佈之特性。

結果顯示,1996年11月7日,中部空品區之臭氧高值發生於12時至15時,台中南投縣交界處及南投縣境內,其分佈特性受東北風影響,而往西南方移動;1996年10月9日,南高屏地區之臭氧高值發生於10時至14時,高雄屏東兩縣西南方交界處及屏東縣西南方沿海附近,其分佈特性前者受北風影響,傳送至屏東縣;後者則受東北風影響,往小琉球方向移動,且於18時後,南高屏地區臭氧濃度分佈特性,以Vis5D垂直剖面方式(Slice)展示時,發現臭氧濃度由地面往高空消失,此為以往以2D平面方式探討污染物分佈趨勢時,所不曾發現之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