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原菌之分子生物學研究-Xanthomonas campestris染色體基因之定位(II)

Gene Localization of Xanthomonas campestris Chromosome(II)

本計劃為 "Xanthomonas campestris 分子生物學之研究" 群體計劃的一個子計劃。 X. campestris 為生產黃原膠 (xanthan gum) 的工業用菌, 也是引起十字花科蔬菜黑腐病的病原菌。 過去, 由於有關此細菌之研究都以植物病理學及發酵生產為主,而且傳統細菌遺傳技術又無法應用於研究本菌, 因而迄今無genetic map 可用。 近年由於 rare-cutting restriction enzymes 的使用及pulsed-field gel electrophoresis (PFGE) 之應用, 已有許多細菌之染色體DNA 的 physical map 被定出來。 因此, 提出本子計劃, 其目的擬先建立 X.campestris pv. campestris strain 17 (Xc17) 染色體 DNA 的physical map,繼而定出染色體基因的位置, 以做成染色體遺傳圖譜。本計劃已於第一階段的二年中定出 Xc17 染色體 DNA 全長為 4674 kb,建立了鑑識酵素SwaI及 PacI 的物理圖譜, 並定出 1. 染色體複製中點dif, 2.uracil合成之基因, 以及3. gum基因串等之位置。進一步擬在第二階段的三年中完成下列工作:1. 定出鑑識酵素 SpeI 與PmeI等在 Xc17 染色體上的切位。2. 以 mini-Tn5 誘變分離 Xc17 之突變株,待確定各株分別是何基因突變之後, 定出其等在染色體上的位置。3. 收集文獻中報告的以及本群體計劃之各子計劃主持人研究的各種 Xc17基因選殖株, 特別是已確知基因之核酸序列者, 以 gene-tagging的策略定出其等在染色體上的位置。

基礎研究; Xanthomonas campestris; 生物技術; 黃原菌; 分子生物學; 染色體; 基因定位; Molecular biology; Chromosome; Gene localization; Xc17 gene